【三明红色故事】苏区红色娘子军
2020-10-1610:47:39来源:

提起海南的红色娘子军,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而在我们三明,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宁化苏区,也活跃着这么一支“红色娘子军”。她们割掉发髻,告别父母,毅然投身革命,撑起了红色宁化的半边天。今天就请大家跟随我一起走近宁化的“吴琼花”们,走进那段逝去的岁月。

1931年,红一军团红十二军来到宁化西南区,领导群众进行革命斗争。11月,宁化县召开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成立了宁化县委和宁化县苏维埃政府,县委设立了妇女部。

张伍秀是禾口乡的一名普通妇女。1932年,她在工农兵代表大会上听了福建省苏维埃政府主席张鼎丞的工作报告后,立即跑进旁边的商铺,拿出一把大剪刀,散了髻子,就要剪去一头青丝。这时她的丈夫一把抓住了她:“你疯了吗!这是要干什么!”“我要剪掉髻子。”“头发都不要了,还有脸见人吗?这个家还要不要。”“我要当红军,没有红军,哪来的家。”她甩开丈夫的手,当众一把剪掉了那一头及腰长发,并将身上佩戴的银饰全部捐给县苏维埃政府财政部,放开小脚,烧掉裹脚布,赢得了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她的行为影响和带动了一批妇女积极分子。到当年底,宁化西南区的妇女们全部剪掉了髻子,全县参加妇女连、赤卫军的妇女达到775人。

妇女组织成立后,她们坚决反对压迫和虐待妇女、反对一夫多妻、反对买卖婚姻、反对蓄奴养婢,坚决要求实行一夫一妻制和男女平等。到1933年底,全县基本实行了一夫一妻制。宁化苏区广大妇女第一次获得人生解放。“天上无云不落雨哟,地上无媒不成亲;没有红军难解放哟,妇女永远泪淋淋;感谢红军得解放哟,妇女翻身做主人。”这首山歌,唱出了当时宁化广大妇女的苦难之深,更表达了宁化翻身妇女对红军的感激之情。

这支娘子军当中,有一位南郊区妇女部长,叫苏惠珠。6岁时被卖到宁化做婢女,随主人姓,取名巫珠女。1933年,她与爱人到区苏维埃政府登记结婚,区秘书问及她姓氏时,她说:“我是孤儿,是红军把我救出火坑,才有今天的幸福。党和苏维埃政府比我父母还亲,今后我就姓苏。”从此巫珠女改名为苏惠珠。1934年夏,苏维埃政府开展借谷运动,苏惠珠负责的南郊区借谷困难较大。妇女连里有位叫连梅英的,她是“大有”商号老板的女儿。苏惠珠拉上连梅英一同去商号劝说借谷。“什么?你个小女娃,开口就要借2000斤的谷,这么多的谷,够你吃上个5、6年了。”“大叔这个谷不是我一个人吃,是借给红军,是借给老百姓救星的。”“这么多的谷,你还得起吗?”“这个你放心,我们有三大纪律、六项注意,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借了东西一定要还,你信不过我,还信不过红军吗?”冲着红军这块金字招牌,最后连老板不仅答应借出2000斤谷,更是把自家粮仓彻底清空,总计借出了4500斤谷!

紧接着,苏惠珠又组织妇女运输队,突击完成了9000担粮食运送任务。肩挑、背驮,穿行在崎岖的山路上,将粮食安全送达长汀前线,有力地支援了红军作战,受到中华苏维埃政府机关报《红色中华》的表扬。1933年春节期间,苏惠珠代表宁化红色娘子军前往江西瑞金参加会议。会议期间,受到了毛泽东、朱德和周恩来的亲切接见。1935年1月,苏惠珠因怀孕行动不便,不幸被捕,在漳州壮烈牺牲,年仅21岁。

1934年12月27日,闽赣省苏维埃机关及所属部队在水茜棠地与敌人发生遭遇战,伤亡100多人,被俘60多人,其中宁化红色娘子军21名女战士被俘,在敌人的严刑拷打和威胁利诱面前,个个坚贞不屈,最后慷慨就义。

宁化红色娘子军许多战士牺牲了,她们甚至连姓名都没有留下。2006年,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中央电视台记者来到宁化采访,被苏区娘子军的英雄故事深深感动,摄制了专题片,苏区娘子军的英雄事迹开始被世人所知晓。她们是可歌可泣的。让我们永远记住她们……

(市委宣传部  市委党史方志室  市苏区办)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