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城市文化 > 抗战文化
抗日战争时期永安进步文化活动大事记
2020-10-1610:27:38来源:中共永安市委党史研究室

1938

418日:国民党政府行政院批准福建省政府所在地由福州内迁永安。

429日:福建省政府各机关单位开始陆续迁往永安。

54日:中华全国文化界抗敌协会主办的《抗战文艺》创刊于汉口。

5月底:永安抗敌后援会成立抗敌歌咏队,开展抗日救亡宣传活动,不久成立“吼声剧团”,由汪翰、梁莺倪任正副团长。

522日:《新华日报》发表社论《抗战中言论与出版自由》,再次谴责国民党对进步报刊的任意查禁。

6月初:作家黎烈文、董秋芳等到达永安。

67日:日机首次空袭永安,炸毁民房数间,群众死伤数人。

67日:福建省教育厅在永安下吉山创办省立永安中学,校长林天兰。

615日:《鲁迅全集》在上海出版。福建省主席陈仪购书分赠各大,中专院校。

6月:省教育厅设戏剧人员训练班,培养戏剧教育人员。并组织战时国民教育巡回教学团,出发各县表演施教。

6月,陈培光和章振乾等在永安创办《老百姓》五日报。以我党“抗日救国十大纲领”为指导,进行抗日宣传。该报由陈培光任主编,章振乾,季永绥为发行人。地址初设永安晏公街,(省教育厅内),后迁中正路47号。

6月:根据中共中央长江局东南分局的指示,以闽浙赣特委为主和闽东特委、闽中党组织合并,成立中共福建省委,由曾镜冰任省委书记,陈培光为省委联络员。省委机关设立在祟安县坑口乡村头村。

7月:国民党公布《抗战期间图书杂志审查标准》。

722日:公布国民党五届中常委106次会议《修改抗战期图书杂志审查标准》。

8月:省教育厅抽调全省高中及中专在校读完二年级的学生,停学一年,集中沙县受民教训练一月后分配到各县办战时民校,宣传抗日救亡。

 

秋:省立长乐、南平、福安等农业职业学校合并改为福建省高级农业职业学校。校址设在永安霞岭。

9月:中共六届六中全会决定撤销长江局,成立南方局、中原局、东南局。周恩来任南方局书记,福建为南方局所辖。

1020日:中国国际新闻社在长沙成立,胡愈之任社长。部分国新社成员以后参加了永安的进步文化活动。

10月:省政府厅、处及报社、银行的职员赵玉林、林存和、施去非、沈嫄璋等在永安文庙大殿前演《三江好》等话剧,剧情是:游击队员英勇斗争,愚弄日伪军。

11月:中共福建省委成立南平工委。陈培光负责南平工委宣传工作。永安属南平工委领导。

11月:《老百姓》报迁往南平编印,并改为错印。发行量由几百份增加到五千份。在南平参加编辑工作的先后为叶康参、叶方煊。

12月:福建省官办报纸《福建民报》由福州迁来永安出版发行。

1939

元旦:新闻杂志社迁永安,并将《新闻杂志》复刊(周刊)、由福建民报社发行。

元月1日:省会各界举行中华民国成立纪念大会,省主席陈仪发表《建设新永安》演说。

12日:《新华日报》发表社论《汪精卫叛国》揭批汪精卫叛国投敌罪行。《福建教育通讯》(四卷十期)编出“讨汪肃奸中心号”,发表永安教育界讨汪肃奸集体意见。

119日:育才、淑德两所小学内,举办“永安各小学抗敌漫画及国防劳作展览会”,该会由中国儿童号飞机筹募会永安分会主办。

1月:福建省研究所成立。所长萨本栋(兼)。

21日:永安出版的《福建民报》本日起设“墨堡”专栏,专载有关激励民族精神的短文。

2月:在福建省主席陈仪和教育厅长郑贞文的支持下,黎烈文组建改进出版社,黎任社长。

41日:《改进》半月刊改为月刊。黎烈文兼任主编。继任主编沈炼之。

4月:永安设战时民校13所,民校大力宣传抗日救亡歌画。

54日:国民党五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120次会议修正《图书杂志查禁,解禁暂行办法》。

5月:中共地下党员刘子崧受组织委派到永安活动。被安排在省政府任参议兼社会科学研究室研究员。

5月:“中国工业生产合作社设计委员会”(简称“工合”)东南区办事处在永安设立事务所。先后担任指导员的有张汝砺、贵畹兰、林琼。

515日:日机第二次轰炸永安,炸毁县监狱,囚犯死伤20余人。

6月:闽江工委成立。南平工委并入闽江工委。

62日:《改进》第一卷第五期刊登苏联建设专刊,编者写了“抗战的借镜”按语。

614日:内政部颂发《印刷所承印未送审图书杂志原稿取缔办法》。

616日:《改进》刊登沙汀的特写《血债》。

77日:中共中央发表《为抗战两周年对时局宣言》。提出了“坚持抗战,反对妥协;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三大政治口号。

7月:《改进》—卷七期刊登仲麟的《瑞金巡礼》,报导国共合作初期“红都瑞金”的情况。

7月:著名记者孟秋江来永安采访了省政府主席,随后在《改进》发表了《访问陈仪先生》。

816日:邵荃麟的小说《客人》发表于《改进》第一卷九、十期合刊。

816日:《改进》第一卷第九、十期合刊上发表胡风的《民族革命战争与文艺》,郭沫若的《两年来敌国的社会状况与反战潮流》。

91日:陶雄描写日伪汉奸可悲下场的小说《伥》在《改进》一卷十一期上发表,引起读者的反响。

916日:改进出版社从教育厅接编《现代儿童》(月刊)出新一卷第一期。先后担任主编的有张文郁、葛琴、沈嫄璋、柯咏仙、许粤华等。

916日:永安战时国民教育巡回教育团成立,团长陈启肃,干事许栖萍、林舒谦。

918日:日机两架两次投掷炸弹,中南旅运社、中正路被炸成一片瓦砾,居民死伤10多人。

10月:桂林文化供应社成立。该社与永安改进出版社有业务往来。

111日:永安县设立新闻检查室。

11月:改进出版社接办省教育厅编审委员会出版的《现代青年》出新一卷第一期。陈东帆、卢茅居、卓如、陈培光、赵家欣先后任主编。

1112日:为纪念孙中山诞生73周年(1866-1939),《老百姓》报发表题为《拥护孙中山的三大政策》的“谈话”,阐述抗战必胜、投降必亡的道理,赞扬浴血苦战的前方战士,才是真正忠于三民主义。国民党顽固派对此极端仇恨,

11月下旬勒令《老百姓》报停刊,并迫害编辑人员。

121日:《改进》第二卷第五期发表陈仪的《我们理想国》一文,认为理想国是:民有、民治、民享的三民主义国家。

1940

11日:永安发动各界五百多人参加晨呼队,集队高呼抗日口号,以唤起民众。

1月:陈培光离开永安去闽北打游击。

1月:永安抗战后援会歌咏队改组扩大歌咏团,有男女团员80余人,由罗孝武任总干事。

1月:受中共福建省委委派,高缉光到永安工作、并与杨昌辉、吕仲恺、陈蓐民等人组成一个党的活动小组。

123日:国际反侵略运动大会福建支会在永安成位。

1月:省民政厅编印《自治通讯》月刊在永安出版。

1月:由省教育厅编印的《占时民众》半月刊移归改进出版社出版。姚勇来任主编。

2月:改进出版社创办《战时木刻画报》半月刊(后改为月刊),萨一佛任主编。

3月:闽江工委改为闽江特委。

3月:陈仪聘严家显(严家淦之弟)为农学院院长,筹备建校,并于

9月在黄历乡开学。三月:卢茅居接受党的指示来永安,在改进出版社任《现代青年》主编。

312日:永安省会机关举行儿童健康比赛游艺会救济贫苦儿童、慰问出征军人子女活动。

41日:《改进》三卷五期转登胡愈之《汪逆伪组织成立以后》,揭露汪伪政府危在旦夕。

410日:《战时民众》第一卷七期出版“讨汪特辑”,痛斥汪精卫卖国投降罪行。

410日:《现代青年》新一卷第六期卷头发表了《粉碎日寇的政治阴谋》。揭露日本帝国主义急于把汪逆扯上台,是日寇益感军事难于取胜,不是不加紧政治进攻的阴碟。

4月:受中共福建省委派遣,黄康禹到永安向高缉光等传达国内的抗战形势,并通过高缉光与卢茅居联系。

425日:改进出版社《现代文艺》创刊,王西彦、章靳以先后任主编。刊物受到中共东南局文委书记邵荃麟的支持。该刊发行量达一万份。是我国东南地区的一个重要文艺阵地。

54日:毛泽东为中共中央起草了给南方局的指示:《放手发展抗日力量,抵抗反共顽固派的进攻》。指出在一切国民党区域,“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用以克服投降危险,争取时局好转。”

525日:《现代文艺》第一卷第二期刊登艾青的诗作“鞍鹿店”,同时还发表邵荃麟给黎烈文、王西彦的信、对《现代文艺》的出版给予关注和支持。

6月:改进出版社出版聂绀弩的短篇小说集《夜戏》。5.

6月间,党员作家邵荃麟、葛琴夫妇,因金衢地区地下党组织被破坏,从浙江来永安,经黎烈文、王西彦的努力,取得陈仪的同意,留永安工作。

71日:福建省教育厅戏剧教育委员会编辑的《福建剧坛》半月刊,在永安出版,主编陈启肃,编辑林舒谦,石叔明等,共出四期。

8月:中共福建省委决定卢茅居离开永安,到闽北游击区,在崇安担任游击干部训练班教育长。《现代青年》由卓如接任编辑。

825日:《现代文艺》一卷五期刊登田涛的报告文学《中条山下》。

8月:改进出版社出版邵荃麟四幕话剧《麒麟寨》。

86日:国民政府公布《战时图书杂志原稿审查办法》决定在省市增设图书杂志审查处。

99日:国民党中央党部给各省党部下达取缔中共刊物,捣毁出售进步书刊的密令。

910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发展文化运动的指示》。指出发展抗日文化运动,应把文化运动的推动、发展及其策略与方式等问题经常放在自己的日程上。应动员与联合各阶层的知识分子,各部门的文化人与青年学生共同投入这一运动。

秋:省立音乐专科学校开学,蔡继琨任校长。

10月:改进出版社出版艾芜的《杂草集》(散文),和许天虹翻译的《托尔斯泰》(世界大思想家丛书之一)。

10月:国民党命令撤销各地抗敌后援会。

1010日:邵荃麟翻译的苏联小说《游击队员范思加》开始在《现代青年》上连载。

1025日:《现代文艺》第一期开始载张天翼的《关于文艺的民族形式》。

10月:中共福建省委派孙竹云(曾镜冰的爱人)与刘子崧联系。并了解永安的抗日活动情况。于此同时,刘子崧等同志,创办《经济评论》半月刊,刘任主编,曾发表了《日本垄断资本的过去和现在》《论救国对敌的经济战》等文。

11月:原福建省研究所扩充为福建省研究院,汪德耀任院长。

1111日:陈嘉庚先生应陈仪邀请到永安访问。

1113日:省工商展览会在永安隆重开幕。

1125日:在《现代文艺》二卷二期发表黑丁的小说《军渡》。

1941

1月初:邵荃麟、葛琴接桂林国新社电召,离开永安赴桂林。

1月:皖南事变爆发,国民党第二次反共高潮达到顶峰,白色恐怖笼罩永安城,革命运动转入低潮。

1月:华南通讯社成立,该社是设于福建省政府内的新闻通讯机构,发行人张志智。

1月:中共通讯社福建分社在永安成立。其业务主要向中央总社传播闽省要闻,并抄收CAP电讯和办理闽省广播。

119日:永安陶园戏院举行音乐演奏会。

2月:中共福建省委派蒋伯铭(陈明)来永安,经刘子崧斡旋后,安排在省经济建设计划委员会工作。

216日:永安各界筹集捐款劳军。

225日:《现代文艺》刊登碧野小说《葬礼》。

311日:中国工程学会在永安成立。

3月:改进出版社出版黎烈文翻译的长篇小说《第三帝国的兵士》和唐弢的杂文集《劳薪辑》。

3月:卢茅居在崇安被捕,关押于三元县(今为三明市)梅列集中营,卢在狱中坚贞不屈,同年秋遇害。

 

春:闽北特委成员陈培光向国民党省党部主任委员陈肇英自首。

 

春:中共地下党员林鸿图从广西回到永安任省农业改进处造林事务所技士,从事党的秘密活动。

42日:华南女子文理学院歌咏团25人来永安公演二天,总领团兼顾问为邓锦屏。

47日:《西冷画展》在永安开幕。

48日:儿童教育专家陈鹤琴来永安实验小学作“活的教育”演讲。

413日:《苏日中立条约》在莫斯科签字。同日,苏联处长莫洛托夫召国民党政府驻苏大使,声明苏联援华抗敌政策并不因此有任何改变。

415日:重庆《新华日报》为《苏日中立条约》发表社论。

416日:中共中央就《苏日中立条约》发表声明。

421日:《福建民报》改为《中央日报》(福建版),发行人张志智,社址设在永安桥尾,直属国民党中央宣传部领导。

421日:日寇侵入福州市区。

51日:改进出版社各主要期刊登载编者文章《我们的抗议》,对《苏日中立条约》持否定态度,认为“条约”侵犯了中国的主权。

59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大后方党组织工作的指示》。指示说,必须坚决执行以下办法:(一)对已暴露了的干部应坚决地勇敢地撤退,代之以新的未暴露的干部。(二)坚决地勇敢地打破组织上的公式主义,即在特务严密监视的部门中,不建立支部;一般不开支部会等。党员或党的机关与上级失掉联系,须独立工作。(三)在职业中的党员,可与其个别联系。(四)对自首分子,又不甘心做特务的,可通过适当的办法劝导他,使其中立。(五)实行过去中央作出的关于共产党员可以加入某党组织的决定。

510日:中央图书杂志审查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通过《杂志送审须知》。

622日:希特勒德国撕毁《苏德互不侵犯条约》,发动了对苏联的侵略战争。

623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决定》。

 

夏:著名经济学家马寅初被国民党从浙东押移贵阳,路过永安住在中南旅运社,福建省经济学会会长舒石父和刘子崧前往探望。

 

夏:永安发生粮荒,我地下党发动师范学校师生近千人前往曹远河边拦截粮船。

71日:国民党省政府成立“图书杂志审查处”,加强文化反共措施。

81日:《改进》五卷六期发表陈仪的《抗战建国四周年感言》。

89日:日机多架空袭轰炸永安,烧毁民房一大片。

812日:日机十五架轰炸永安,炸毁民房60余间,震倒40余间,烧毁房屋约四百余间。市区新街、中华路一片火海,死伤数十人。

813日:抗建剧团为纪念上海“8·13”抗战在永安中山纪念堂公演《大惊小怪》《顺民》《群魔》等独幕剧。

813日:省银行与教育厅合办的抗战艺术品展览会在永安文庙开幕。

816日:省教育厅民教一团在永安调整后,由团长石叔明率团员20多人到龙岩、漳州、同安、泉州、永春、德化等地宣传演出。

820日:商务印书馆永安分馆开幕,馆址设在中正略。

829日:中央社公布陈仪调出福建另有任用,任刘建绪为福建省政府委员兼主席,任张开琏为省政府委员兼秘书长。

8月:福建省立音乐专科学校举办抗建木刻流动展览。

93日:日军从福州撤退。

93日:林鸿图被国民党特务以“共党嫌疑”逮捕人狱,关押50天后,因查无实据,由造林事务所保释返所工阀

9月上旬:刘建绪继陈仪任省政府主席。刘系湖南军人,原任国民党第十集团军总司令,曾率部在浙东抗战。

97日:刘建绪到永安上任。程星龄到永安,代表陈仪、刘建绪主持省政府移接交工作。9日:《战时木刻画报》停刊,改出单行本。

9月:《战时民众》停刊,改出单行本。

922日:陈仪离闽。

1015日:《现代青年》编辑部收到福建省图书审查处处长周世辅的《谈谈新华日报的外交理论》一文中,透过新华日报攻击共产党的外交政策。编者不愿登,但也不能不登,于是在该文前加上按语“本刊蒙福建省图书审查处周处长惠赐鸿文,不胜荣幸,仅志数语,籍仲谢烟”。道明编者意向。

1023日:福建省政府训令,追查改进出版社《现代青年》编辑共产党员卢茅居、卓如的下落。改进出版社公函:卢,卓二人早已先后离职,现由陈培光担任。

10月:进步作家章靳以从重庆来永安任《现代文艺》第二任主编,兼任福建师专中文系主任。

1122日:在沙县的省立图书馆在永安文庙(省府办公地址)设立流通站,供读者借阅图书。

12月:中共大田县委改为中共闽中工委,林大潘任书记。年底,《现代文艺》主编王西彦离开永安,前往桂林,章靳以接任主编。

1942

元旦:省立永安中学失火,国民党当局怀疑是学生破坏。逮捕了进步学生庄家应。

116日:日机轰炸永安。

127日:国民党省党部从连城迁永安,设在永安文庙。

21日:永安妇女为捐募献机举行义卖活动,翌日举办话剧公演。

27日:中央图书杂志审查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图书送审须知》。

217日:改进出版社召集文化界人士,讨论如何发挥抗战力量问题。会上推选郑贞文、周世辅、黎烈文、章靳以、董秋芳五人为筹备委员。

219日:刘建绪主席限令永安加强防空。

225日:全省童子军大检阅在永安举行。

226日:国民党五届中常委一九五次会议通过《剧本出版及演出审查监督办法》。

31日:《改进》刊登宋之的编的独幕剧《微尘》。

37日:中央图书杂志审查委员会第十五次委员会通过《审查处理已出版书刊细则》。

316日:国民党五届中常委19次会议备案《通俗书刊审查标准》。该标准分为三种:甲、合格之标准。乙、修改之标准、丙、取缔之标准、强调贫富悬绝之情形,有鼓吹阶级斗争之意昧者取缔之。

319日:全省木刻展览会闭幕。

417日:中共中央指示重庆、陕西、福建、上海等地区党组织和八路军、新四军对蒋介石国民党“正准备于日苏战争暴发前后,举行第3次反共高潮”,应做好应付准备。

4月:福建省立师范专科学校自永安迁往南平。

425日:《现代文艺》第五卷一期发表中篇小说《秦淑的悲哀》。此文引起社会的关注与反响。

52日:延安文艺界座谈会开幕。

54日:省教育厅民教第一巡回团主持的闽海战利品展览在永安举行。

523日: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发表讲话。重庆《新华日报》摘要登载了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主要部分,通过董秋芳主持的省政府图书馆这条渠道,很快地在水安文化界传播。

615日:改进社《现代青年》出至新六卷二期停刊。最后一任编辑是赵家欣,以后由省教育厅接编。

625日:《现代文艺》刊登谷虹的书评《有毒的(野政瑰)》,对陈铨的剧本《野玫瑰》进行严厉的批判。指出该剧歌颂汉奸,散播汉奸理论,是一部有毒的剧作。

夏:国民出版社,中国图书编译社由金华迁来永安。

77日:盟国文史展览会在永安开幕。

7月:国民党公布“战时图书杂志原稿审查办法”“抗战期间图书杂志审查标准”等法令,限制抗日进步文化宣传活动。

717日:省政府下令停闭二个戏院,改为难民收容丽。

725日:《现代文艺》五卷四期发表靳以的短篇小说《众神》。

727日:中宣部书刊供应处迁来永安复业。

822日:伦敦《每日快报》特派员贝却敌,偕《大公报》记者杨刚(杨潮胞妹)抵永安。

8月:赵体真在永安开设立达书店,先后出版王西彦的《村野恋人》,关稼农的《中国命运与世界命运》,吴曲苑译的果戈理著作《狂欢之夜》,徐君藩、赵家欣合编的《认识你自己》等几十种书籍。

8月:原福建省立音专学校改为国立音专学校、派卢前为首任校长。

910日:林鸿图第二次被捕,关押在三元县的省保安处。

923日:黎力行组织联合新闻社,自任社长。

924日:敌机一架炸永安,死伤五人。

9月:中央文化驿战东南办事处由上饶迁到永安。

9月:《改进》67期发表“九一八”十一周年纪念特解。

1010日:永安举行“双十节“万人大合唱。

1025日:“现代文艺“青年作者征文揭晓,选出三篇最佳作品:

1、奴化教育下(刘黑枷作)

2、张振华先生(何阳作)

3、夜游魂(廖雨作)

1029日:经国民党中央行政院批准,福建省图书杂志审查处由乙级编制改甲级。

1029.日:福建省图书杂志审查处奉令组设胜利出版社,已出版的有《与中国共产党谈三民主义》《马克思主义批判》《港泸脱险记》《陕北剪影》《红色舞台》等。

10月:国民党特务逮捕音专学生王良华,音专同学举行集会抗议,不久,当局释放王良华。

11月:永师师生献滑翔机捐款2000余元。

1220日:中央研究院地质研究所所长李四光到永安考察。

1225日:《现代文艺》出至第七卷第二期和《现代青年》同时被迫停刊。

1943

12日:日机约30架空袭永安,投弹百余枚,群众死伤惨重。

124日:国立音专学生组织寒假巡回演奏团赴闽南、闽东演奏劝募“音专号”滑翔机。

128日,记者工会在永安成立,陈裕清、楼产文、除梅,蔡力行、郑毅民5人为理事,陈裕清为常务理事。

25日:永安省会各界举行“新约”庆祝活动,演出话剧,举办诗钟吟唱会、球赛、火炬接力赛、乒乓球赛,7日举行提灯游行等。

2月:《新华日报》连续发表评论,批判陈铨、梁实秋的文艺观。

春:霍胤光(霍劲波)从桂林到永安,任永安“工合”联社经理。

31日:朝鲜民族独立革命纪念日。永安音专学生马一新(朝鲜族人)、陈宗谷(朝鲜义勇队员)发起文艺演出义卖,募捐支援朝鲜人民抗日斗争。

38日:永安县纪念“妇女节”召开母亲座谈会,举行篮球拔河演讲等活动。

315日:《新华日报》以:中共中央召开文艺工作会议“为题,首次在国民党统治区报导了毛泽东去年五月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发表的讲话。

320日:省新生活运动促进会举行27次抗战讲座。

329日:省立永安师范举办“师范教育运动周”,在永安中山纪念堂举行开幕式。

3月:省政府政治宣导队在永安成立,为筹募国教基金公演话剧3天。

3月:改进出版社奉命印行蒋介石的《中国之命运》一书。

46日:在吉山举行时事座谈会,讨论中、英、苏、美合作问题,气氛热烈。

4月间:永安师范何柏华、赵天问在《东南日报》发表《吕不韦著书》一文,指出吕不韦这个大投机商不学无术,狗屁不通,《吕氏春秋》是他的门客写的,吕不韦攫为己有,以此讽刺蒋介石叫人为他写书,伪造篡改中国历史。

4月:国民党福建省党部及闽浙监察使由连城迁到永接。

4月:共产党员钟尚文(原名骆何民)在湖南越狱辗转到永安,经谌震安排筹办《建设导报》工作。

52.日:省图书杂志审查处改称中央图书审查委员会驻闽办事处。

510日:《建设导报》(四开四版三日刊)创刊。谌震任社长,周佐严任总编辑。谢怀丹、林子力任编辑,经理欧化群、副经理刘作舟。

夏:赵家欣偕妻谢怀丹从《前线日报》到永安,在《现代青年》任主编,谢在《建设导报》工作。

813日:省银行与教育厅合办抗战艺术品展览会,在永安文庙开幕。

91日:永安县一县一机运动筹募委员会成立。

99日:原在建瓯出版的《大成日报民主报》联合版迁来永安,并增辟《新语》副刊。由董秋芳主编。

9月:由谌震邀请,李达仁、王石林来永安,分别担任《建设导报》主笔和采访主任。

922日:江西青年报在永安设立办事处。

9月:国立音专学生陈宗谷、许文辛、周鉴冰、何苇、金希树等人在教师郑书祥(地下党员)支持下,组织文艺研究小组,创办《铁草》壁报。

秋:林大藩领导的闽中游击队,在槐南乡区土甲坪、五丘仔,青水乡上甫弼村活动,建立据点,并在上甫弼村山上办学习班。当地农民有11人参加自卫队组织,扩大了游击队的活动。

1016日:《建设导报》发表消息:“黎烈文任中央文委会委员,改进社图书远销青海、新疆”。

10月:谌震、李达仁等创办东南出版社,谌震任社长,江子豪任董事长、李达仁(地下党员)任经理。

114日:日机16架轰炸永安市区。焚毁房屋700百余幢。死伤达数百人。惨不忍睹。

11月:东南出版社重印郭沫若译歌德著的诗剧《浮士德》。

1113日:《中央日报》永安版发表社论《新永安需要新精神》。

121日:《纽约时报》记者爱金生经过永安赴湘北战地。

123日:《建设导报》全文转载茅盾的《论所谓生活的三度》。该文在永安文化界引起了热烈的讨论。

1220日:国民党军事委员会第6048号令准施行《各省市新闻检查规则》规定:凡各省市发行之报纸稿件须全部送检。

1223日:中国天文学十九届年会在永安开幕。

12月:《改进》八卷四期开始连载王西彦的长篇小说《村野恋人》。

冬:《建设导报》总编辑周佐严因病住院,由谷斯范代职。年底,永安的国立福建音专学生以陈宗谷,许文辛、周鉴冰、何苇、金希树等人为骨干,在教师郑书祥支持下,组织鲁讯著作读书会,意在团结进步同学,发扬鲁讯的战斗精神。

1944

11日:《新华日报》以“毛泽东同志对文艺问题的意见”为题,用提要形式介绍了《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基本内容。

11日:《建设导报》刊登王石林的《国际一年》专栏评论文章,阐述了共产国际解散的背景和目的,驳斥了顽固派的反共叫嚣,消除了人们的误解和担心。

26日:《联合周报》创刊,蔡力行任主编。

210日:《联合周报》二卷廿五期发表任远的《民主的真谛》。

225日:《联合周报》举办“永安劫后诗画展览”,展出萨一佛的一百多幅实地写生作品,由留日诗人覃子豪配诗,先后在永安、福州、建瓯、南平、沙县等地巡回展出,揭露日本帝国主义的滔天罪行。

2月:《建设导报》停刊。

322日:第一次全省运动会在永安桥尾省体育场召伊。

325日:永安县纪念美术节,举办美术展览会。展出罗丹的书法,潘懋勋的中国画,许超然的西画,朱鸣岗的木刻,许西萍的漫画,彦飞来的图案,虞一凤的摄影、雕塑等艺术作品。

41日:《民主报》宣布单独发行,不再办《大成日报、民主报》联合版。

424日:永安举行七天的国语宣传运动周活动,要求中国人都说国语,不说土话。

4月:改进出版社出版王亚南著的《中国经济思想评论》。

4月:《改进》第九卷第二期登载巴金的《抗战三部曲》第三部《火》的第三章《田惠世》。

51日:美国大使馆分别在永安、南平设立新闻处,由兰德,柯德主持工作。

54日:国立音专学生会文艺组举办鲁讯作品《幸福的家庭》专题讨论会,遭特务破坏。

512日:省立永安中学初二甲班学生响应冯玉祥将军的号召,开展“白沙献金”活动。同时走向社会劝募,得到各界人士热烈支持,由此“白沙献金”活动遍及永安城。

515日:省参议会二次会议决定创办《民意》月刊,点秋涛主编。

518日:省文化界积极推动献金运动,并电请冯玉祥副委员长莅闽指导。

529日:国立音专师生组成演出队在永安中山纪念堂举行献金义演。

530日:国民党特务在音专大逮捕进步学生。先后被捕的学生有许文辛、金希树、池志立、周鉴冰、叶翼如、陈宗谷、邢育青等,数日后陈宗谷、金希树、周鉴冰被转送上饶集中营关押,其余四个由音专保释。

61日:永安记者公会举行“报纸义卖”献金,集资万余元。

6月:刘建绪聘请著名军事评论家杨潮(羊枣)为福建省政府参事,社会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政治研究组组长。

夏:王亚南应聘来永安担任社会科学研究所所长。王的学生余志宏也同时来永安,任社会科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屃。

77日:全省各地纪念抗战七周年,省会(永安)各地献金169万元。《长风报》创刊号出版。同日:永安文化界人士朱剑芒、罗丹、朱太炎等办的

810日:羊枣(杨潮)在《新福建》第六卷一期发表政论文章《敢寇的企图》。

8月:李力行继李达仁出任东南出版社经理。

8月:《民主报》先后发表羊枣(杨潮)三篇专论《只有牺牲,才有胜利》《统—团结——粉碎敌人的攻势》《人民的力量是伟大的》。

91日:《国际时事研究》周刊创刊,由省政府编译室、省研究院社会科学研究所编印。主编杨潮。

923日:羊枣(杨潮)在省立永安民众教育馆演讲,题目为“当前世界战局”,博得广大听众好评。

9月:国立音专、省立永中、省立师范、实验小学、燕江小学的女生组成歌咏团,在中山纪念堂广场举行“月光音乐会”,演唱《满江红》《流亡三部曲》《黄河谣》等抗日歌曲,深受各界人士好评。

930日:《联合周报》二卷六期发表郭大力的《论农村的不等价交换》。同日:福州再度沦陷。

秋:郭洙若译的《浮士德》交永安东南出版社印行。

秋:日寇进犯湘赣,闽北受威胁,刘建绪派顾问张知非找傅伯翠商议,选宁化为游击据点,并任傅为宁化县长,刘建绪嘱咐“枪械可补充,政治可改革”。程星龄说“在必要和适当时就可同共产党游击队合作”。

10月:东南出版社设立门市部,经销本社及桂林,重庆等地出版的进步书刊。门市部主任由李力行兼。

111日:福建省出版社协会发行《文化新报》创刊号。

1111日:《中央日报》(福建版)星期论文发表《白话文的危机》,由此引起论战。

1115日:美国大使馆新闻处所属永安分处与设在南平的东南分处在永安合并为一,兰德任主任。

11月底:永安公演宋之的的《雾重庆》,轰动全城。

1211日:《国际时事研究》十四期登载羊枣的军事论文《环绕世界战场》,文中分析了战局,认定了苏联积极防御是为了战略反攻。

12月:羊枣撰写的论文经赵家欣汇集成册定名《太平洋战争新局势》一书由战时中国出版社在永安出版。

12月:中央通讯社福州分社(驻永安桥尾1号)编制发行《太平洋反攻形势图》,由立达书店经售。

1215日:永安自卫分队一、二班进驻大湖,监视大猢师范学潮。

冬:东南出版社出版于潮(乔冠华)、茅盾等著的《方生未死之间》,该书出版深受广大读者欢迎,风行一时。

1945

11日:东南出版社接办《联合周报》(即自第二卷19期起接办)。

17日至

48日:《中央日报》又陆续发表《风格小论》和《从“子曰”到鲁讯说》等九篇文章,从反对白话文开始,逐步升级为攻击鲁讯和高尔基,反对实行民主。《新语》先后发表了二十几篇文章进行批驳。年初:王西彦回到改进出版社工作,担任《改进》月刊编辑,并写了长篇小说《神的失落》,在一家报纸连载完毕后,新禾出版社出版单行本。

221日:美国新闻处东南分处委托周壁前往新四军浙东纵队联系,以在对日作战中相互配合。周璧、刘文铣(刘金)、彭传玺三人自永安起行。

224日:《联合周报》三卷一期刊登余铁—《关于加强国内团结的意见》,认为当局对“贪官污吏的彻底肃清,官僚主义的根绝,囤积居奇及商业资本过分膨胀,士兵素质的提高,军队打骂制度的彻底禁止,兵役舞弊的严惩,新闻检查与图书审查制度,…应尽量的予以改善”等…。

214日:省会剧人庆祝戏剧节。

2月:开明书店及国民图书出版社在永安设立营业处。《民主报》设立文化服务部。

2月:永安文化界响应成都文协号召开展捐助活动,援助贫病作家。

2月:东南出版社张天翼、王昆仑等红学的论著《贾宝玉的出家》,史任远(李达仁)为此书写序言。

228日:文化界庆祝第二届戏剧节举行座谈会,讨论“现阶段东南剧运检讨及其动向”。

32日:《中央日报》(福建版)报导:闽省图书杂志审查处以《日出》一剧要求排演者甚多,曾电请中央图书杂志审查委员会解禁或修正上演。

313日:《中央日报》(福建版)发表社论《肃清危害党国的毒菌》。

314日:《中央日报》(福建版)发表社论《强化本党革命的壁垒》。

329日:永安举行青年节大检阅、童子军大露营、青年联谊会等活动。

3月:省社会科学研究所主办的《社会科学研究汇报》和《社会科学》(季刊)创刊,王亚南发表《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一文作为发刊辞。

3月:李力行辞去东南出版社经理职务,到改进出版社任经理,东南出版社经理由王一帆继任。

春:王亚南一篇阐述中国社会经济的讲稿,在《中山文化季刊》、《广东银行季刊》《时代中国》陆续发表这后,又由东南出版社集为《中国经济原论》一书,在永安出版。

42日:章振乾带领余志宏、胡瑞梁、钟其生等组成的调查组到龙岩、宁洋、上杭、武平等五县,对闽西土地改革区调查。经历3个月后章振乾写了《闽西土地改革区公田经营方式的研究》,发表在《研究汇报》第二期上。

4月:周璧、刘文铣一行到达浙江上虞县梁弄镇(四明山区)新四军浙东纵队司令部。刘文铣留新四军参加革命。周壁、彭传玺返闽复命。

4月:东南出版社完成了郭沫若交印的《先秦学说述林》一书的出版工作,在重庆的郭沫若看后很满意,认为“纸张、印刷都不错”。

5月初:周壁、彰传玺有浙江龙泉被国民党特务拘捕,关押在江西错山第三战区司令长官部特务机关秘密监狱。

55日《联合周报》刊登任远的《完成新文化建设工作》,认为“我们要建设的社会是一个较诸英,美资本主义社会更高的社会…。

57日:羊枣的《人类命运在铸造中》在《国际时事研究》第33期上发表。

512日:永安文化界为庆祝欧战胜利举行晚会。

521日:《国际时事研究》三十五期刊登羊枣的军事论文《林柏到东京》,预测对日战争最后胜利的时间,文章发表不到3个月,日本就投降了。

524日:东南战区长官部派少将参议俞嘉庸来闽活励.

5月:经济科学出版社创立,王亚南为名誉社长,出版《中国学术丛书》和《新社会科学丛书》两种。

6月:东南出版社出版王亚南的论著《社会科学论纲》,该书四部十五篇,对当时文化战争建设诸问题作了深刻的轮述。

76日:林希谦、梁龙光、周世辅、袁振宇等132人以“闽省文化界”名义发表“切盼中共深明大义为抗战谋统一”反共宣言。

7月:俞励挺从重庆带来五十份刊有毛主席《论联合政府》的《新华日报》交给羊枣,羊枣将该报转交郑公盾和肖迪秘密散发。

712日:国民党特务借周壁被捕事件制造震动东南的“永安大狱”。第三战区司令长官顾祝同密电在永安的国民党特务少将俞嘉庸逮捕杨潮(羊枣),谌震等,制造“永安大狱”事件,后发展到全省各地,共逮捕进步文化人士29人,拘留审查1人,软禁1人。

719日:董秋芳在《民主报》副刊《新语》发表了《沉默之美》,对正在进行的大逮捕抗议。

8月初:羊枣被国民党特务押解到江西铅山。

810日:永安中央社首先发出日本向美、中、英、苏乞降之号外,永安城彻夜狂欢。

811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日本投降以后我党任务的决定》。决定说:苏联参战,日本已表示投降,在这种形势下,我们可以考虑恢复国共谈判。

8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永安人民为欢庆胜利,拥上街头,尽情欢乐。

820日:省府召开临时会议决定省会迁回福州。

817日:省文化界举行胜利晚会。

91日:国民党第五绥靖指挥部在永安正式成立。指挥官:罗鹏瀛。

93日:省会于抗战胜利日举行盛大游行,礼炮99响,庆祝抗日战争胜利。

921日:国民党福建省第六区行政督察专员兼保安司令分署,颁发缉杀中共地下党员领导人悬赏数:曾镜冰30万元,林大藩15万元。

923日:永安美国新闻处东南分处由永安迁广州。

9月:中共闽西北特委迁永安洪田山中,黄康禹、蔡敏等先后到洪田活动。

9月:国民党绥靖区派重兵围攻林大藩游击队,游击队在西洋、洪田一带陷入重围,苦战九昼夜,弹尽粮绝,政委林大藩牺牲于永安西洋内炉村,队长游栋牺牲于洪田忠洛村。同月:国民党福建省政府开始迁返福州。

10月:囚禁于第三战区特务机关的羊枣、谌震、李达中、周璧、彭传玺被移送至杭州继续关押。

10月:王亚南为抗议国民党制造“永安大狱”愤然辞去省社会科学研究所所长职务,离开永安。

1115日:下午永安各界在县体育场(民权路)召开大会欢送省会各机关迁返福州。

1128日:福建省政府密电追查永安县政府对《联合周报》左倾应取缔的执行情况。

冬:“永安大狱”发生后,李志国、王毅林将东南出版社保存下来的进步书刊转移到厦门,并于19462月在厦门公园东路开办“东方出版社”。

冬:省立农学院在永安黄历(农学院所在地)公演曹禺的剧作《雷雨》,深受观众欢迎。

12月:省政府迁福州正式办公。

1946

13日:杨潮在狱中患重病,国民党特务不准求医治病,病危时口授给夫人遗言。

111日:杨潮(羊枣)惨遭特务迫害,被虐死于杭州监狱。消息传出,国内外新闻界大为震惊。我党重庆《新华日报》和延安《解放日报》连续报导消息,并刊登悼念文章。

123日:上海新闻界熊佛西、西仲华等61人在文汇报发表《为羊枣之死向国民党抗议》,号召“全国同业一致呼吁言论自由,向政府索取新闻记者的人权保障”,“要求彻底查清羊枣的死因,严惩非法下令逮捕羊枣等人的祸首”等。

1月:王亚南的《中国经济原论》由永安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年初:黎烈文偕妻许粤华离闽到台湾,先在《新生报》任副社长,后到台湾大学外交系任教授。

2月:美国新闻界名记者、作家史洙特来,美国新闻处中国分处总编辑、名剧作家华慈,名记者斯坦和怀特等24人联名向国民党政府提出严重抗议。上海《密勒氏评论报》连续发表了《论羊枣之死》《再论羊枣之死》的文章,揭露和抗议国民党政府虐死羊枣的罪行。

313日:《大公报》发表该报驻纽约特派记者、杨潮胞妹杨刚“质问国民党第三战区司令长官顾祝同的公开隋”。

318日:《大公报》刊登顾祝同和第三战区军法处的复信。同日:《时代日报》发表了羊枣夫人沈强的谈话和著名法学家沙千里依据法律驳斥顾祝同的复信,轰动全国。

519日:上海市各界人士,包括工人、学生和羊枣生前友好和各国友好人士等计1000多人在国泰殡馆,举行杨潮(羊枣)追悼大会。追悼会由郭洙若主持、马叙伦、梁漱溟、金仲华、许广平、田汉等讲了话,陆定一代表中国共产党送了挽联:“新闻巨子,国际专家,落落长才惊海宇;缧绁蒙冤,囹圄殒生,重重惨痛绝人寰”!

5月:杨潮遗体由其夫人沈强在美国友人帮助下运到上海,葬于虹口公墓,坟地与邹韬奋邻近。

823日:延安《解放日报》刊登“羊枣葬于沪滨”的通讯。

文章摘自《永安抗战进步文化活动》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