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宣传传播 > 史实纵横
长阜村的今昔
2020-10-1210:22:43来源:徐勇进

在中共沙县地方史大事记第3页中,记载着一件令人震惊的事件“1931628日,官锦铨、洪基策划并组织领导夏茂地区农民自卫武装(大刀会)袭击国民党驻军卢兴邦部队,击毙敌连长副官各一名,士兵10名。同年99日,卢兴邦部队一个营进行疯狂报复,从凌晨4时开始包围并血洗了夏茂长阜村。这个拥有103503人的村庄,当场被杀死95人,重伤55人,有27户人家被斩尽杀绝;烧毁房屋710间,粮食172万斤,烧杀家禽家畜2501头,全村经济损失总值达27万元(银元)……。”

民国期间,沙县先后由军阀李厚基、王永泉、周荫人、郭锦堂、卢兴邦统治,地方官员均由军阀指派。统治沙县时间最长的为郭锦堂、郭凤鸣两兄弟(从1922年至1927年)和卢兴邦(从1927年至1936年)。尤其是卢兴邦部,在沙县统治时间长达10年之久,百姓不堪其扰,因此,沙县人民多次起而反抗卢兴邦土著军阀的血腥统治。

1长阜村旧貌.jpg

长阜村旧貌

反抗胚胎在这里形成。民国时期,德化苏意、苏义忠,南平林飞标、王德贵,尤溪卢兴邦等数十股土匪横行境内,杀人越货,烧房勒饷导致沙县经济萧条,民不聊生,由匪而兵的郭锦堂、郭凤鸣、卢兴邦先后统治沙县,郭、卢通过立捐局、设关卡、印钞票、派饷款等手段收刮民脂民膏,社会凋敝,百姓惶惶不可终日。当时的长阜村便是整个沙县社会的缩影,村民只求自保,青年农民往往成为当地乡绅、土豪诱惑、怂恿的对象。他们为了自身的财产和生命安全,遂以保卫村庄、家族勉遭寇劫,连蒙带骗把村中的部分青年组织起来成立帮会(大刀会),这类以迷信和习武为特点的大刀会,当时在涌溪、青州、高砂、南阳、郑湖、高桥、富口、夏茂、梨树等乡镇及城关地区都有不同的发展。在夏茂的长阜村中,青年农民也大多数参加了这类的帮会组织,这为以后沙县特别支部领导大刀会反抗军阀卢兴邦打下了基础。

革命火种在这里传播。沙县特支是由几名初步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夏茂籍进步青年组织建立的。1923年秋,沙县创办了县立初级中学。此后,夏茂地区一批又一批高小毕业生先后升入县立初中就读。1927年春,在反封建、争民主思潮的影响下,沙县县立初级中学发生了一次空前规模的学潮,以姜源舜、官锦铨、黄可英为首的夏茂籍学生,发动全校同学罢课,反对学校当局独断专横,贪污渎职,任用亲信的恶劣行径。国民党沙县政府企图逮捕学生,镇压学潮。学生闻讯散归原籍,学校一度停办。

2沙县文昌宫.jpg

沙县文昌宫

1927年秋,夏茂学生官锦铨、黄可英、罗起佑等10人到省城福州继续求学。翌年春,姜敢也到福州就读;是年秋,又有张炳生等5人到福州就读。沙县学生就读的学校是当年党、团组织活动最为活跃的地方之一。部分学生在中国共产党的教育和影响下,初步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先进思想,受到革命斗争的考验。1928年春,官锦铨、黄可英加入中国共产党。尔后,姜敢、张炳生、罗起佑也相继加入了党的组织。此后,他们在青年学生和工人中秘密开展活动,宣传革命真理和党的主张,建立党的基层组织,并经常散发传单,组织与参加飞行集会,发动群众反对国民党反动统治。为此,官锦铨、姜敢、黄可英、张炳生和罗起佑等人在福州曾被捕入狱;经过组织营救出狱后,仍然继续坚持斗争。

根据福建临时省委扩大会议精神,在1928年暑假期间,官锦铨、姜敢等人回到夏茂,以茂溪启蒙初级小学为阵地,开展革命活动,秘密发展党员,把革命火种播撒到自己的家乡。经过一段时间和秘密活动,夏茂建立了隶属于中共福建省委的沙县地方党组织——中共沙县特别支部。党员有官锦铨、姜敢、洪基、马凤城等。这是闽西北地区建立的第一个党组织。此后,沙县革命有了主心骨,在特别支部的领导下沙县革命历史翻开崭新的一页。

暴动义旗在这里举起。长阜村位于夏茂镇中西部,据集镇3公里,该村是传统的农业村落,农业发达,物产富饶,是兵家必争之地。根据党史资料记载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夏茂周围经济土匪活动猖獗,夏茂附近几十里民众深受其害。为了防备土匪骚扰抢掠,大布村农民率先组织大刀会(亦称红带会),与之相邻的洋元、李窠及长阜等各村也相继设坛组织大刀会。这些大刀会对土匪产生了一定的威慑力量。尤其是大布村,会首姜圣训就曾经带领该村大刀会抵御过土匪并战胜匪徒,所以远近闻名,颇有影响。沙县特支成员官锦铨、洪基便经常到大布村联络会首姜圣训、洪绍培及会众,取得他们的信任,提高他们反帝反封建的觉悟,并与他们策划联合长阜在内各村大刀会举行一次反对军阀卢兴邦的武装行动。据烈士张其梨后人(侄子)张万标老人回忆,当时长阜村有几十个大刀会会员,领头的是叫张绳景,大刀会分坛设在村的将军庙,在1931628日大刀会突然袭击卢兴邦部驻扎夏茂教堂的一连队,长阜村的大刀会首张绳景率领本村大刀会员参加,这在当时不过只是一次小型的公开抗卢武装斗争尝试,然而的确在很大程度上震撼了地方当局,因此长阜村过后却遭到了卢部的疯狂报复,同年的99日,卢兴邦部的一个营将这个仅有103户503人的村庄实行了惨绝人寰血洗,当时烈士张其梨眼睁睁地看着年仅5岁的弟弟张其松在这场屠杀中被匪兵用石头活活砸死,其父母也惨死在匪兵屠刀下,国民党卢部在该村制造了有史以来的长阜惨案,惨绝人寰。此时的长阜虽然惨遭血洗,但国民党匪兵的屠村没有吓倒村民,张其梨、张六妹、张其选、饶祖道、林贞山、张绳友、朱英连等为代表的几十位青年,从此在他们心中埋下了复仇的种子,促成他们日后参加红军,踏上革命新征程。

红军战士从这里走出。在第二次反“围剿”胜利后,中央红军为扩大苏区范围,将沙县列为战略要地,派工作团先期进入沙县开展工作。19316月底,红三军团派某师政治部干部钱益民率领20多人的工作团进入沙县夏茂。在红军工作团临近沙县,由红三军团政治部民运处蓝为仁与沙县特支取得联系,官锦铨和陈能茂专程到边界将工作团带到夏茂地区,安顿在松林村驻扎。此后,工作团以松林村为基地,在夏茂周边建立游击根据地,创建和扩大红色区域,并积极筹粮筹款。地处松林村隔壁的长阜村深受革命氛围的熏陶,特别是在惨遭卢兴邦匪兵屠村之后,长阜热血青年更是认为,劳苦大众只有参加革命才有出路。为此以张其梨、张六妹、张起相、张堂妹、张惠文等几十号人青年人积极投身革命,主动参加工农红军。他们或帮助特别支部宣传革命道理,或帮助红军队伍打土豪分田地,一时间长阜村民将对卢兴邦匪兵的恨全转化为对共产党红军队伍的爱,在他们身上仿佛有着全身使不完的劲。翻开《沙县志》沙县革命烈士名录中查阅到夏茂长阜村仅革命烈士人员达11人,可以想象到当年被匪兵屠杀95人,重伤55人,村中年长的除外,人口只有503人的村庄,青壮年几乎参加了革命,还有许多无名英雄长眠在这片热土中。长阜村在第二次国内土地革命中作出了重要贡献,付出了巨大牺牲。

3沙县夏茂革命烈士纪念碑.JPG

沙县夏茂革命烈士纪念碑

苏区精神在这里传承。200088日,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习近平来到长阜村调研新农村建设工作。20年来长阜村两委牢记嘱托,带领苏区人民咬定目标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2018年实现全部脱贫。2019年村财收入31万元,农民人均收入21836元,长阜村民迈入小康社会。

如今,长阜村以总书记视察20周年为契机,重走视察路线,重温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感悟总书记的伟大情怀,激发全力攻坚脱贫、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按照“总体规划、逐年建设、做靓新村、做优环境”的工作思路,邀请省内外专家按照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标准,重新对路网规划、功能分布等进行详细设计,目前全村新房达到近300户,极大改善村容村貌。由北京中外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编制长阜村乡村振兴规划,分布推进“五个振兴”,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实现管理常态长效。围绕高质量脱贫“一大目标”,融合红色和绿色“两大颜色”,打牢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基层组织“三大基础”,做实发展特色种植,实施茶园果林步道项目,延伸小吃产业,采取合作社+企业+村民的模式,打造夏茂面干第一街,统一规划沿街商铺,促进特色农产品销售。引导村民外出经营小吃创业致富和小吃产业转型升级,全村共有1360人从事小吃产业 ,实现年增收9000多万元。 2019年被确定为福建省乡村振兴试点村,三明市乡村振兴示范村,2020年被确定为三明市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

4长阜村新貌.jpg

长阜村新貌

展望未来,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提出的“让老区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殷切嘱托,不忘初心永奋斗,重整行装再出发,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奋力谱写乡村振兴大文章,不断开创新时代幸福长阜村建设新局面。

(作者单位:沙县县委党史方志室)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