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春秋】“能亲自打鬼子,我很自豪!”——新四军老战士丁茂先的传奇人生
2020-09-3008:55:06来源:

丁茂先,1907年2月出生在将乐县大源乡崇善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为了帮助父母维持一家生计,8岁时,他就开始为地主放牛,15岁开始种田。父亲病故后,16岁的丁茂先便和哥哥、姐姐一起挑起家庭生活重担,靠种田和打工养家糊口,尽管当牛做马,不停劳作,但一家人依然过着吃不饱穿不暖的苦日子。

到邵武参加闽北红军游击队

1931年6月,红三军团六师解放将乐,成立县苏维埃政府,大源区祟善乡苏维埃政府也随之成立。丁茂先积极参加打土豪分田地运动,翻身当主人。可是好景不长,1934年3月将乐苏区沦陷,地主还乡团复辟,搞反攻倒算、打击报复,大源祟善乡被白色恐怖的阴云笼罩着。

1935年2月,黄立贵率领闽北红军独立师向邵(武)将(乐)泰(宁)边境的三角地带挺进,在邵武桥头、将乐大源的长甲、崇善一带开展游击活动。“消灭豪绅地主封建势力”“对农民主张不交租,不纳税,不完债,没收地主的土地分配给农民”“为创造工农群众自己的政权而奋斗!”红军游击队的这些政治主张,令丁茂先重新看到了希望,精神振奋,备受鼓舞,又心驰神往。在红军游击队王排长(兴国人)的引导下,当年4月,时年28岁的丁茂先瞒着家人,跟随游击队王排长前往邵武县桥头渔民镇报名加入了闽北红军游击队第二纵队,正式成为一名红军战士。丁茂先随部队在邵、将、泰、顺边界以及将乐九仙山一带坚持了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由于思想进步,表现突出,1936年11月由游击队连长陈金生介绍,丁茂先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丁茂先自传(部分内容).jpg

丁茂先自传(部分内容)

丁茂先参加红军后,其家人遭到国民党反动派的残酷迫害,家里的房子被全部烧光,全家赖以为生的一亩六分田被豪绅夺走。家人过着上无片瓦下无寸土的悲惨生活。

投身抗日前线打鬼子

1937年7月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10月12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正式宣布,将在江西、福建、广东、湖南、湖北、河南、浙江、安徽等8省境内的14块游击区(广东省琼崖地区除外)坚持游击战争的中国工农红军和游击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简称新四军),下辖四个支队,编入第三战区战斗序列,并规定在苏北、皖南地区担任游击。10月中旬,中共闽赣省委书记、闽赣省军区政委黄道以中共闽赣省委名义发布命令,将闽北红军游击队集中到崇安县(今武夷山市)洋庄乡坑口的长涧源集中;1938年1月,闽北红军游击队奉命从崇安县的长涧源村集中地出发,开赴江西铅山县石塘镇参加整编。2月9日,黄道受中共中央东南分局委托,在石塘镇小学校召集闽北新四军五团营以上干部,举行就职典礼,正式宣布新四军军部的命令:闽北红军游击队改编为中国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军第三支队第五团,五团下辖3个营9个连和1个机炮连,1500多人。丁茂先所在的将乐游击队被编入该团第一营,于1938年2月下旬随第三支队第五团开赴皖南抗日前线。第三支队五团到达安徽岩寺地区集中,接受军部领导的检阅时,叶挺军长赞扬说:“五团基本都是闽赣边过来的老红军战士,是很强的骨干力量,要好好学习锻炼,今后发展起来都是我军的优秀干部。”叶挺军长的高度评价,成为新四军第三支队五团在皖南抗日前线发展为英雄团队的巨大动力,也激励着丁茂先在抗日前线冲锋陷阵,英勇杀敌。

石塘整编旧址群.jpg

石塘整编旧址群

部队到达安徽后,丁茂先被调到三支队师部特务连担任班长,担任师部的勤务、安全保卫等工作。 1939年又调到五团三营七连担任排长,由于作战勇敢,1940年担任连长。在安徽大别山宿松县的一次战斗中,丁茂先指挥全连打了一场胜仗,缴获枪支100多支,受到团部表彰,全连战士每人获奖毛巾一条,袜子一双。             

1941年1月,蒋介石发动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 新四军第三支队在此次事变中遭受重创,余部突围到达皖中。不久,新四军军部得到重建后,所属部队由原来的6个支队扩编为7个正规师,原新四军第三支队五团与挺进团一起,被编入新四军第7师挺进团,丁茂先成为新四军第七师挺进团的一名连长。随后,由于抗日形势的需要,丁茂先所在的部队挺进大别山打游击并创建抗日根据地,迅速发动群众,扩大人民武装,积极开展抗日斗争,击退日伪军多次“扫荡”、“清乡”, 1941年冬在一次与日军作战中,丁茂先右脚受重伤,被送往后方医院疗伤。当年底,丁茂先因脚伤尚未痊愈,被调回无为县第七师师部总公安局担任保安队队长。

转业地方,从不居功自傲

遗憾的是,由于脚伤后遗症,丁茂先无法继续在前方冲锋陷阵,驰骋疆场。从此只能从事后勤岗位工作。先后担任财政局调查员、公安局收发员。1945年日本投降后,新四军七师奉调山东,丁茂先脚残无法随部队北上,先后被安排在江苏省清江市公安局担任看守所所长;阜宁县板湖区警察大队事务长;滨海县看守所所长;专署公安局管理员;专署生产委员会协理员;劳改支队二大队一中队中队长等职务。

鉴于身体状况,并根据本人要求,1952年7月,丁茂先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并安置在妻子的家乡江苏省淮安县,在苏北行署区专卖事业公司工作。由于身体欠佳,又没有文化,被公司安排在下属的一个酒厂,先后担任过保管员、营业员等职。

1952年丁茂先填写的干部登记表.jpg

1952年丁茂先填写的干部登记表

水落归漕,叶落归根。1956年,丁茂先调回家乡工作,任将乐县粮食局人事股副股长。对这位1935年参加红军、1936年入党、经历了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1940年就是新四军连级干部,档案中没有受组织处分的记录,但在1959年却只享受21级行政工资待遇的资深老革命,当时有许多人认为有失公允,为其鸣不平。丁茂先却不以为然,毫无怨言。他说:“从土地革命战争、到抗日战争,再到解放战争,在整个中国,为了共产主义理想投身革命,在战场上出生入死、英勇牺牲的同志和战友千千万,当年跟我一起参加石塘整编的将乐游击队的战友们也都在抗日战场上牺牲了,我是唯一的幸存者,能亲眼看到新中国的诞生,并得到组织的关心照顾,给我安排了一份稳定的工作,比起他们,我已是万幸,很知足,很满足。尤其是能亲自打鬼子,更是感到骄傲,感到自豪!要说遗憾,就是自己没有文化,解放后不能为党和人民做更多有益的工作。”

1965年12月15日,丁茂先含笑九泉,终年58岁。

(作者单位:将乐县委党史方志室)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