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红色故事】双胞树下救红军
2020-09-0409:06:48来源:

1931年11月,一支30多人的红军小分队从宁化向夏坊挺进,路过黄地村老厝下的北面大路时,遇到当地村民李能旺。当时李能旺60来岁。

带头的红军向李能旺问去夏坊的路怎么走?

李能旺到过宁化泉上,知道那里的红军已帮助村民建立了苏维埃政权,分给了贫苦农民土地,红军是为穷苦人翻身打仗的。于是,李能旺马上告诉红军道路怎么走,还用红军战士带来的纸笔画了一张图交给红军。

这时已是下午,红军小分队走了上百里,疲累饥渴,李能旺让红军到他家休息,但红军纪律严明,不拿群众 一针一线,就地休息吃干粮。

驻在黄地村老厝下的一股白军发现了红军,白军班长立刻集合士兵,悄悄往屋后双胞树丛中埋伏起来,把机枪架到双胞树中间,步枪也在树丛中对准大路上的红军战士。在明处的红军没察觉到,却被李能旺发现了。

1599181662587084.jpg

李能旺赶紧走回去告诉红军战士先躲避起来,并对红军说,我是本村单身穷苦人,无家产,无妻无子女。我不怕他们!他们不敢对我怎么样。我先上去劝阻他们,你们等我的信号。若半个时辰没有给你们信号,你们红军就可以分散包围消灭这股国民党兵。

李能旺走回屋后山双胞树丛中,向白匪军说明了这是探路的红军,后面还跟着红军大部队,打了探路红军会“遭殃”的道理。

经过约半小时的劝阻,白军认为李能旺的话有道理,打了红军,后面的大部队来收拾他们,不打红军,这下还来得及做另外打算,今后还有出路。

白军班长带领白兵收枪悄悄地撤退了。李能旺立即返回向红军发出信号,红军小分队继续向夏坊方向挺进,当日傍晚顺利到达夏坊。接着红军大部队解放夏坊,建立了夏坊、苎畲、鳌坑等村苏维埃政府。1933年秋,在夏坊乡玉皇楼召开乡代表大会,正式成立鳌龙乡苏维埃政府。

在旧社会,穷苦人民挣扎在生命线上,李能旺仅是其中之一。李能旺的母亲、哥哥和侄儿,为躲避国民党的苛捐杂税和地方土匪抢劫,1928年就离开黄地村。他亲哥哥1929年帮助红军挑生活用品和战备用品、牵马、养马,做“勤务兵”。

李能旺阻止白军士兵伏击红军,为他平凡的一生留下了一抹亮色。李能旺1951年过世,见证了新中国的成立。

黄地村老厝下屋后山这株双胞香樟树至今完好,根深叶茂,是李能旺智救红军的见证之物,被誉为“光荣的双胞树”。

文稿:林域生、李顺亮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