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红色故事】铜铁岭战斗
2020-08-3108:36:20来源:


明溪,旧时称归化。1934年3月,在明溪的铜铁岭,红军与敌人展开了殊死搏斗。这是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在东方战线取得的一次重大胜利。

1933年冬,蒋介石调集50万兵力,发动了第五次“围剿”。东路进剿部队步步为营,向将乐、归化、清流、宁化推进。

1934年3月22日,东路进剿军第十师师长李默庵、第五十二师师长卢兴邦率1万余人,在空军支持下,由将乐出发,进攻归化县城。上午9时,敌军到达铜铁岭。


1598834269110190.jpg

铜铁岭战斗红军指挥部旧址——荣光公祠

铜铁岭位于归化县与将乐县交界处,铜岭在将乐境内,铁岭在归化界上。这里群峰连绵,山路逶迤,铜铁岭主峰天上岗更是地势险要,扼守这里可同时控制铜铁岭两面通道。

驻守归化城的中央红军第七军团3000余人,和宁清归军分区的地方武装,在军团长寻淮洲、政委乐少华的指挥下,连日来在铜岭、铁岭筑起工事,挖了战壕,砍树设障,准备阻击进犯的敌军。

22日9点半左右,国民党进剿军第十师三十旅、师直属队和第二十八旅一部共1000余人,经大里、盖竹桥向铜铁岭扑上来。

红七军团一个团守在第一道防线上。不久,敌人进入火力圈,该团立即向敌前锋部队开火。敌人凭着人多、装备优良,集中火力疯狂反击。第一道防线上的红军且战且退,诱敌进入主力的火力网。但狡猾的敌军,立即停止前进,只派出小股部队打探虚实。

见敌人一时不上当,红七军团立即改变战术,由诱敌深入改为分头出击。团长陈德贵带领一个团运动到铜岭松皮坳,袭击敌后卫部队第二十八旅。红军团长郑光挺、林泉水带领一个团插入铜铁岭中腰一带,猛攻敌第三十旅的部队。敌第十师如一条长蛇被红军切成三截,敌前头部队受到阻击,中间部队遭冲击,后头被袭击,首尾无法兼顾。

中午11时40分,敌第五十八团、五十九团从左右两翼协助前锋部队开始反扑。敌前头部队进入铁岭伏击圈时,立即遭到痛击。红军发挥机枪威力,成片扫倒敌军。敌前锋部队乱成一团,纷纷退后溃败。

战斗到白热化,敌临时指挥所里的无线电台拼命呼叫求援。一会儿,3架敌机飞临铁岭上空狂轰滥炸。红军择机撤往铁岭的制高点山头阵地。不久,敌地面各部又开始向红军的阵地发起冲锋。

坚守在高地上的红军,组织密集的火力反击,接连打退敌人多次冲锋。眼看一批又一批士兵溃败,敌指挥官竟然命令督战队在山脚下放火烧山,逼着士兵冲锋挽回颓势。整个铁岭瞬时浓烟滚滚,烈焰冲天。

红军抓住这一时机,迅速发起冲击。进退两难的敌军,被烧得哇哇直叫,死伤一大片。敌军仓皇向沙洲、葛岭一带逃窜。红军穷追不舍,最后在葛岭包围住敌军,悉数歼灭。

下午4时许,战斗结束,共计打死打伤敌官兵400多人,击毙敌团长1名、营长3名,俘敌几百人,缴枪1000多支。

铜铁岭战斗胜利后,红七军团等部受到中央军委表彰,军团领导人荣立二等功。

1987年,明溪人民在铜铁岭战斗遗址上,建起了一座5米高的纪念碑。

1598834249511347.jpg

归化战役纪念碑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