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红色故事】无悔的心
2020-08-1308:10:39来源:

开国上将叶飞在回忆录里记述,当年介绍他加入共青团的是叶炎煌。新中国建立后,陈毅同志专门为叶炎煌题词:“新中国的奠基石”。


1597277573152017.jpg

叶炎煌

叶炎煌原名叶延环,是大田县华兴乡京口村人。1919年,作为中医世家的叶家,举家迁到厦门,经营“叶丽春堂”。这在当时是一家响当当的中药铺。

叶炎煌是在厦门求学的时候,接触到了马克思主义。1927年,第一次大革命失败,革命陷入了低潮。可是,18岁的叶炎煌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中国向何处去?民族的未来又在哪里?”找到了马克思主义这盏指路明灯之后,叶炎煌用自己短暂的一生,作出了响亮的回答。

叶家的“叶丽春堂”,很快成了地下党的联络点。以行医为掩护,叶炎煌积极开展革命工作。随后,他担任了共青团厦门市委书记,也是中共厦门市委工作人员。无数的重要情报,经他家的“叶丽春堂”中转。

1928年下半年,叶炎煌找来了志同道合年轻的叶飞。那时,叶飞正好完成厦门省立十三中四年制的课程,只要再读一年预科,就可以考大学。

“要脱离学校,脱离家庭,放弃升学,完全转入地下。”可是,叶飞没有丝毫犹豫。因为,他相信叶炎煌。积极投身革命并且儒雅有加的叶炎煌,吸引了一大批爱国进步的青年学生。

根据工作表现和个人素质,组织上早就打算培养叶飞。而叶炎煌顺势而为,引领叶飞加入了共青团。从此,叶飞走上了革命道路,并且为建立新中国舍生忘死,作出了巨大贡献。

1929年初,叶炎煌接受中共厦门区委委派,返回家乡大田开展党的工作,成为这片红色土地当之无愧的革命先驱。很快,他联系了一批进步青年,进行革命教育、传播革命思想,建立起中共大田特别支部,为不久之后红四军的到来,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时隔82年,这段尘封的历史,在厦门市图书馆被大田县委党史研究室工作人员发现。由此,一直被认定为1937年2月才建立“游击区”,而没有被认定为中央苏区的大田县,早期革命历史向前整整被推进了8年。

1932年,日军侵占上海。国民党反动派不仅驱散,甚至拘捕看报的厦门市民,引发了“三五”惨案。厦门党组织竭力组织后援,叶炎煌也在其中。可是,由于反动当局蓄谋破坏,后援斗争宣告失败。

“对共产党,宁错杀一千,勿放过一人!”当时,厦门蓬勃发展的群众运动,令反动当局惶恐不安。国民党反动派采取各种手段,加紧侦查并且破坏共产党领导机关,对共产党员实行残酷镇压。

1597277590699435.jpg

当时报纸报道叶炎煌遇害的消息

1934年8月1日,一股不祥的气氛笼罩着厦门。当晚,有共产党员在张贴青工画报时被捕,紧接着,厦门中心市委机关遭到破坏。身份暴露后,很快,叶炎煌不幸被捕!同时被捕的,还有中共党员及中共机关工作人员共27人。   

叶炎煌与另5人被押往省保安处审讯。在狱中,他们历经酷刑,坚贞不屈。10月25日清晨5时,叶炎煌在福州遭枪杀, 时年26岁。

英雄虽已远去,浩气长存人间!2016年,叶炎煌在电影《无悔的心》里重生……

文稿:李顺亮、郑丽萍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