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纺织厂的迁厂及建设
2020-07-2816:41:48来源:崛起在沙溪河畔

秦礼明

在上海繁华的商业区静安区的西北角,有一条不到一公里的小马路——延平路。上海市静安棉纺织印染厂就座落在延平路的尽头123号。这个厂在当时上海纺织系统里是两个拥有整套纺、织、印、染设备的全能厂之一。1965年底,根据发展国民经济“三五”计划精神和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七字方针,合理地布局全国工业,上海陆续有一批工厂搬迁到全国各地工业欠发达的省。应福建省的要求,上海市纺织工业局选定静安棉纺织印染厂等6家纺织企业支援福建建设,初步的迁厂时间确定为1966年。静安棉纺织印染厂的纺、织两部分和相应配套的机构共约1700多人,迁往福建省三明市。

(一)

从1966年起,迁厂筹建工作就被列入上海和福建的经济计划之内。1965年5月,福建省轻工厅组建了工厂筹备组,任命任殿奇、张东群等负责;上海纺织工业局选派静安棉纺织印染厂的领导苏华民率领葛幼乔、沈森林等技术人员赴三明市进行实地考察,主要是关于工厂的选址、设计和基建。

根据这一时期的有关文件记载:

福建省轻工厅1966年5月通知:三明纺织厂从1966年起开始建设,总投资1382万元。1965年已安排255万元,1966年计划安排1127万元。

同年8月发布《关于上海迁厂项目有关生活家具购置等费用开支的规定》:规定办公用具、生活用具、企业招待用品、强制设施费用、学校用品、职工困难补助、食堂用具、文体用具等标准,其中办公按人均25元计,安家费控制在30%以下,人均30元。

9月福建省基建委下发文件:上海迁入本省职工及家属粮油定量标准不变。

10月,省轻工厅、劳动局、公安厅联合下发《关于上海迁厂职工及其家属落户问题的联合通知》。

上海市人委1966年3月转发国务院批转劳动部《关于搬迁企业单位职工工资和劳保福利待遇问题暂行处理办法》、国务院批转公安部《关于执行户口迁移规定的情况报告》。

上海市财政局出台文件《关于搬迁费使用范围的几项规定》、《关于迁厂中财务处理问题的规定》、《关于迁厂中几个财务处理问题的意见》,这充分说明上海、福建两方都对迁厂工作非常重视,不仅连续下文指导原则性大事,就连一些生活琐事也作了精心指示。在双方高层领导和有关部门指挥下,截止1966年8月,由福建省建一公司承建的三明纺织厂的土建工程部分完成。

然而,由于1966年我国开始了“文化大革命”运动,打乱了正常的经济建设步骤,原先制订的有关三明纺织厂的所有迁厂计划全部搁浅,上海静安棉纺织印染厂暂时停迁。而其余的五个印染、色织、被单和针织企业,则按计划于1966年迁入了福建龙岩、三明、邵武、南平。

(二)

1968年7月经上海市棉纺公司批准,“静安棉纺织印染厂”更名为“国营上海第26棉纺织印染厂”。

1968年4月,福建省军管会生产指挥部下文:原省人委1967年2月文件通知“原定上海迁厂的搬迁工作均在运动后期进行”。现为了更好地贯彻“七字方针”,搬迁工作立即着手准备,条件成熟,即进行搬迁。这就意味着福建省并未放弃原定的计划,只是因为“文革”暂时搁浅,一旦条件成熟仍然实施原定的搬迁工作。

1970年1月,国棉26厂调整革委会领导,新党委成立,姚瑜被任命为党委书记、革委会主任,苏华民为副主任。

就在这一年的夏天,上海市革委会和纺织局党委正式批准国棉26厂搬迁。搬迁的问题早几年都已家喻户晓,人们的思想和心理都已有充分的准备,因此,市委文件一下达,企业内部并没有出现意外的振荡。这年国庆节刚过,厂里就陆续举办了各种学习班,进行全面的思想动员和组织准备。11月19日,全厂在上海天蟾舞台召开迁厂誓师大会,就此迁厂工作正式开始实施。

上海国棉26厂的迁厂规模在当时是数一数二的。上海市和福建省为此组织了有35个单位参加的搬迁工作大会战。上海铁路部门还专门成立了“联运指挥部”。预计设备的搬迁运输量达5千多吨,职工和家属的行李达1万多件。在“边基建、边搬迁、边安装、边生产”的原则下,上海纺织局组成15个单位、10多支安装队、60多名工人赶赴三明支援设备安装。

与此同时,为保证整个搬迁工厂顺利进行,厂内建立了宣传、组织、后勤、运输等工作小组,开始了大规模的拆迁搬厂。

1970年10月,厂内首批安装队赴三明。11月28日,先遣队赴三明。12月9日和26日,第一、二批职工及其家属内迁三明。1971年1月7日,第三批职工及家属内迁三明。截止1971年3月,整个搬迁工作基本结束。

新建立的福建三明纺织厂位于三明市列东、厂区占地面积42004平方米,建筑面积25755平方米,主厂房面积17362平方米,基建投资373万元。搬迁过程中,共安装机台951台,总运输量5千多吨,行李1万多件,来闽职工1362人,加上随迁的家属共约3千多人。

(三)

1970年12月15日,就在第一批职工到达三明不久,纺织厂第一条生产线顺利开工,三明从此开始拥有第一家纺织厂,三明纺织企业也开始走上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道路。可以这样说,三明纺织厂正式投产,为三明的纺织业乃至全省纺织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紧接着第一条生产线的投产,第二、第三条生产线的投产直至全厂生产走上正轨。

1971年2月18日,全厂在三明市工农兵影剧院召开“庆祝三明纺织厂全面投产大会”。大会上宣读了上海市纺织工业公司、福建省轻工业局、地区革委会、市革委会贺电,三明军分区、地区革委会有关领导和龙岩、南平、三明、邵武和福州的有关单位领导到会祝贺,姚瑜同志代表企业在会上讲话。大会气氛热烈,职工精神振奋,既为迁厂的成功,也为新厂的建立。

1971年2月21日,“福建省三明纺织厂”新厂名和新公章正式启用。同年2月24日,成立三明纺织厂革委会,由姚瑜、苏华民、李延喜等15人组成。姚瑜任革委会主任,苏华民任副主任。同时成立了三明纺织厂党委,由姚瑜等8人组成,姚瑜任三明纺织厂第一任党委书记。1971年8月26日,三明地区革委会生产指挥处轻工业局党委下文:同意撤销三明纺织厂筹建处,其他收尾工作由三明纺织厂党委领导。至此,一场规模较大的搬迁工作结束了。

从上海到三明,千里迢迢;从繁华都市到边远山区,环境千差万别,但是,1970年就有这样一支支大军,抛弃了舒适的都市生活,离别了朝夕相处的故乡亲人,义无反顾地来到三明,扎根山区。他们和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建设者一起,为三明的建设、发展和崛起,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作者系原三明纺织厂退管办主任)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