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宣传传播 > 史实纵横
三明苏区的发展
2020-07-2816:13:55来源:三明市委党史方志室

1931年7月,蒋介石开始向中央苏区发起第三次“围剿”,毛泽东在建宁作出了主力红军千里挥师赣南,以打破敌人第三次“围剿”的决定。9月,红军在赣南取得第三次反“围剿”的胜利。

主力红军挥师赣南后,国民党乘机进占将乐、泰宁、建宁三县城和主要乡镇,土豪劣绅也纷纷返乡,向革命群众和游击队疯狂进攻,建泰将苏区的党组织和各级政权组织与地方游击队转向山区和农村开展游击斗争,建泰将苏区革命形势陷入低谷。

第三次反“围剿”胜利后,红军继续开展攻势,拔除地方反动武装,协助地方恢复和建立党团组织,发动群众,建立和加强苏维埃政权及地方革命武装。9月底,中共宁(化)清(流)归(化)工委在宁化曹坊成立,宁清归苏区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1931年11月在江西瑞金召开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会议,成立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形成了以瑞金为中心,包括福建、江西总人口为435万,总面积约8.4万平方公里的中央苏区,宁化、清流、归化、建宁、泰宁是当时中央苏区21个县的组成县份,三明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

1595924104768219.jpg

1932年2月,苏区中央局为巩固苏区,加强了三明地区的工作,中共闽粤赣省委根据中央局指示派工作团到宁化开展工作,并将中共宁清归工委改为中共宁清归中心县委,同时成立少共宁化中心县委。同月,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福建军区,并任命罗炳辉为司令员,谭震林为政治委员,谭政为政治部主任。同时组建了“杭永岩”、“汀清连”、“宁清归”三个军分区。

宁清归工委成立后,广泛发动群众,深入开展打土豪分田地、建立农会、组织地方武装、成立苏维埃政权等运动。宁清归苏区建立了3个县委、2个县苏维埃政府(宁化、清流),1个县革命委员会(归化)和29个区、200多个乡的苏维埃政权,成为中央苏区的战略要地。与此同时,地方武装也不断发展壮大,宁化成立了宁西和宁南2支游击队,之后又扩展整编警卫连、警卫营、独立第5团和独立第7团,最后整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独立第7师。地方红色武装为保卫苏区起了积极的作用。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