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宣传传播 > 史实纵横
三明苏区的形成
2020-07-2815:59:18来源:三明市委党史方志室

蒋介石第一次“围剿”失败后,随即着手部署第二次“围剿”。1931年5月16日,第二次反“围剿”战役打响,红军在毛泽东“诱敌深入”在根据地内歼灭敌人的作战方针指引下,从富田打起,由西向东一路横扫,取得白云山、白沙、中村和广昌战斗的胜利。四战四捷后,毛泽东在广昌城主持召开总前委第三次会议,决定即刻挥师东进,进击建宁城。 “建宁城战斗”是第二次反“围剿”取得最后胜利的一仗,也是红军在三明境域内取得最大胜利的一仗,红军凭借缴获的无线电台和山炮,创建了我军第一支无线电总队和最早的山炮连。

1595923468180287.jpg

红一方面军总前委、总司令部会议室

红军痛快淋漓地打破了国民党军的第二次“围剿”后。毛泽东在建宁高兴地挥毫写下了《渔家傲•反第二次大“围剿》:白云山头云欲立,白云山下呼声急,枯木朽株齐努力。枪林逼,飞将军自重霄入。七百里驱十五日,赣水苍茫闽山碧,横扫千军如卷席。有人泣,为营步步嗟何及!

建宁大捷后,红军迅速占领建宁全县。红军抽调大批指战员组成工作团,分赴建宁城区和乡村,开展地方工作。6月2日,建宁县红色政权――县革命委员会成立。随之,建宁全县成立了5个中心区区委、区苏维埃政府和70个乡苏维埃政府。各乡村普遍组织了农会、贫农团、妇女会、赤卫队、少先队等群众组织和群众武装,并从各乡村赤卫队、少先队中选调贫苦出身的勇敢分子组织各中心区游击队。随后,建宁全县农村普遍开展了打土豪劣绅,没收土豪的浮财,烧毁田契、债据的斗争,并初步按“原耕不动,抽多补少,抽肥补瘦”的原则分配了田地。

1595923585849156.jpg

红一方面军总部电台遗址——青云阁

6月3日,按照红一方面军总前委和总司令部的部署,红3军团6师在师长郭炳生、政委彭雪枫的率领下,兵分二路,进军泰宁县。4日,红军不费一枪一弹占领泰宁城,缴获敌工兵营遗留的一批弹药。在红军的支持下,泰宁城区、朱口、上青、大田等各乡轰轰烈烈地开展了打土豪、焚田契、废债券、筹粮筹款运动,镇压了罪大恶极的土豪。广大劳苦群众在打土豪斗争中,分得了粮食、衣服、农具等。6月7日,泰宁县革命委员会宣告成立。接着,成立了县农会、县工会,组建了一支60余名队员的泰宁游击队。至7月上旬,全县共建立了5个区革命委员会和38个乡革命委员会;发展了赤卫军452名;各区乡普遍建立了革命武装,开展打土豪、分浮财、焚烧地契债约、扩红筹款运动,一大批青壮年踊跃参加红军。红六师进驻泰宁后,即以一部兵力占领邻近泰宁的将乐县北部地区,并相继建立了各区革命委员会及所辖各乡的红色政权。

1595923688412710.jpg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归化县工农兵政府”印章

6月22日,红3军团6师一部在师政委彭雪枫的率领下,从泰宁兵分两路向将乐县城逼进,将乐守军闻风弃城而逃,红6师解放将乐县城。6月28日,红军在将乐县城召开群众大会,宣布成立将乐县革命委员会,在红军的支持下,将乐全县先后建立了7个区和53个乡(村)的红色政权,组建了游击队、农会、贫农团、妇女会、少先队、赤卫队等群众组织和地方武装,并在21个乡(村)进行了插标分田。

建宁、泰宁、将乐三县县、区、乡各级红色政权的普遍建立和土地革命斗争的开展,标志着建(宁)泰(宁)将(乐)苏区已经形成。

此时,根据红军总部电台截获的敌情,毛泽东在建宁4天内给红12军军委、谭震林政委,红35军军委及闽赣边工作委员会周以栗书记,接连发出了3封指示信。强调红军的中心任务是做群众工作和筹款。通过做好群众工作,进一步赤化和强化闽西北广大地区,使闽西苏区与江西赣南苏区及闽北苏区连接贯通,扩大中央苏区,增强战争实力,为粉碎敌人新的军事“围剿”作准备。

根据毛泽东的指示信,红1军团和红12军按照红一方面军总前委的部署,陆续分兵进入宁化、清流、归化、永安、沙县各区域。

1595923770638807.jpg

清流四堡区下谢乡革命委员会旗帜

6月下旬,红12军相继解放了宁化北面的中沙、河龙、水茜、湖村;之后,攻占宁化县城。在红军的支持下,宁化成立了曹坊、禾口、淮阳区苏维埃政府。红4军11师曾士峨、罗瑞卿部进入清流东北面,解放了林畲、蛟石等地,并帮助林畲、孙坊、石下等乡村建立了红色政权。红4军13师进入归化西南区域及现三元区岩地域开展筹款活动,发动群众开展“不完粮,不完土豪的债”的抗租、抗高利贷斗争,并指导当地党组织开展政权建立工作。

7月初,红军相继解放了归化、清流县城,成立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归化县工农革命委员会和清流县革命委员会,并陆续成立了区、乡基层红色政权和贫农团、工会、农会等组织。 基本打通了三县红色区域的联系。宁化、清流、归化苏区业已形成。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