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红色故事】 归化练兵
2020-07-2308:11:41来源:

1933年7月初,彭德怀司令员和滕代远政委率领东方军挺进闽西北,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克敌制胜,连战连捷,7月9日解放归化城,并在延祥、石狮岭一带击溃国民党军卢兴邦部一五六旅和三〇九团,击毙一五六旅旅长张兴隆,俘虏敌团长卢胜斌及一营长、官兵300多人。紧接着,收复了连城、新泉苏区,开辟了泉上、清流、归化纵横数百里的新苏区。

新苏区怎么巩固?彭德怀对此很关心。他对指战员说,我们要坚决执行中央军委电令,只留一团围攻泉上,还要从中抽出一个连为基干,领导归化东北游击队,巩固归化。

当时,彭司令员和军部直属警卫连驻在归化城西杨家,他晚上再迟睡觉,第二天都会早起,去城东夏谷坪指导归化县赤卫队训练。

1595463149447138.jpg

彭德怀旧居——杨家大厝

这天一大早,彭司令员迎着晨光来到练兵场,见赤卫队员们持刀舞棍,练得有板有眼,劈砍扫拖,孔武有力。看得兴致勃勃的他一时兴起,就地抓取一把大刀,操演起来。十斤重的大刀,舞得银光闪闪,呼呼生风,恰似翻江倒海,看得人眼花缭乱。说话间,他收刀立定,气不喘,脸不红。在战士们热烈的掌声中,他又将刀术动作要领分解,让队员们熟悉、掌握,还给队员们讲解刀矛在近战中的技巧。

当时,红军战士的枪不带刺刀,冲锋杀敌时,刀矛就成了最好的武器。彭司令员见一个赤卫队员捏着长柄矛叉,风趣地问:“小同志,你这是祖传的鱼叉吧?”

那位队员脸红起来,以为首长在笑他的武器落后。

彭司令员微微一笑,解释说:“这鱼叉好啊,别小看这土家伙,运用得妙,能一箭双雕呢!”一句话,说得大家豪情满怀,鼓舞了练兵杀敌的勇气。

东方军在归化休整期间,一方面加紧备战,一方面参与苏区农事。闽西北的夏天,骄阳似火。红军和百姓在田间挥镰割禾,“嘭嚓、嘭嚓”的打禾声,在田间沉闷地回响。

彭司令员戴竹笠,弯下腰,割起禾来“唰唰唰”,手脚敏捷,很快就抢在别人前头。

这个好把式是谁呢?等到大家看清是彭司令员时,老农惊讶,战士欢呼,高喊:“司令员什么时候来啊?休息一下再来比一比吧!”

彭司令员欣然允诺,笑着说:“春争日,夏争时。我们是工农红军,既要会打仗,也要会生产。来,大家再来比比看。”

文稿:林华东、高珍华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