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红色故事】“飞彪队”所向披靡
2020-07-1710:05:08来源:

湘江战役,是长征途中关系中央红军生死存亡的一仗,也是长征途中战斗最为激烈、损失最为惨重的一次战役。

当年,三明籍红军有6000多人编入被后人称为“血师”的红五军团三十四师,为保卫中央红军而血染湘江,几乎全军覆没。

1594951897905998.jpg

红军独立第七师二团驻地旧址

而这支“血师”的前身之一——中国工农红军独立第七师,便是诞生于闽西北宁化的两支令敌人闻风丧胆的游击队——“飞彪队”。

“飞彪队”是宁化禾口区(现宁化县石壁镇)张瑞标带领的一支战斗力极强的地方武装。

早在1929年,张瑞标就参加了革命活动,并于当年加入共产党,1930年,他参加宁化西南半县农民武装暴动,加入宁化游击队任班长,后开赴长汀作战。因队伍遭挫,张瑞标到江西参加红军,与敌作战勇敢灵活,屡立战功。后来他听到红十二军占领了宁化,便主动回宁化组织地方武装。

1931年8月,张瑞标带着重任回到宁化,9月便在禾口组建成立宁西游击队,转战于宁、清、归三县和长汀、上杭、武平一带,有力地打击了反动势力,稳定了社会秩序。

11月上旬,宁化成立了中共宁化县委、县苏维埃政府。为保卫新生的红色政权,从宁西、宁南游击队中抽调100人组建一支宁化警卫连,由张瑞标兼任连长,负责县委、县苏的警卫工作。警卫连刚建立不久,宁化国民党马鸿兴部反动势力妄图扼杀刚刚建立的红色政权,围攻县苏。第一次警卫连因缺乏实战经验失利。12月4日,禾口保卫团。张立瑜勾结宁化各乡保卫团、童子军及杨九皋残匪共约1000多人再次进犯淮土。张瑞标率领警卫连和游击队,在红军支援部队配合下,取得大胜,共计毙敌100多人,俘虏200余人。由于张瑞标率队作战有方,百姓编了一首歌谣:“红旗飘飘红旗飘,赤卫队长张瑞标。禾口新岗打一仗,一直打到茶湖岗。梭标缴到盒子枪,打得团匪一扫光。”

1594953394216364.jpg

宁化石碧“中央红军村”

警卫连、游击队攻入宁化县城,驻敌马鸿兴部一击即溃,游击队先后解放中沙、湖村。由于缺少枪支弹药,张瑞标带领的游击队以梭标、大刀为主,队伍在斗争中不断发展壮大,马鸿兴称张瑞标的游击队为“飞彪队”。宁化、归化等地反动大刀会、童子军,一见到张瑞标的大刀队,个个胆战心惊,大叫:“飞彪队来了!”

1932年2月,宁化县苏以宁西游击队为主,成立宁化独立团,团长张瑞标,刘祥文(长汀人)任政委,辖3个连,全团共计500余人。3月,福建军区宁清归军分区(亦称第三军分区)在宁化城关成立后,该团又改编为独立七团,隶属宁清归军分区。这支队伍在张瑞标的带领下,屡战屡胜,成为一支所向披靡、令宁(化)、清(流)、归(化)、建(宁)等周边敌人闻风丧胆的地方武装,许多三明籍青年子弟纷纷加入这支队伍。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