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山,长征从这里出发
2020-07-0917:34:33来源:

美国作家斯诺在《红星照耀中国》一书中曾写道:“二万五千里长征,从福建最远的地方开始,一直到遥远的陕西北部道路的尽头为止……”

这个“福建最远的地方”指的就是宁化,它和长汀以及江西的瑞金、于都是红军长征四个起点县。位于宁化县淮土乡的凤凰山村,作为长征这部革命史诗的开篇之地,从此把自己的名字镌刻在中国革命的丰碑上

凤凰山村又名凤山村,与江西接壤,是一个不大的小山村,因为形状像只凤凰而得名,在大中国的版图上也许找不到它的身影,然而这里却成为中国革命的重要“关节点”。

凤凰山的故事,最早要从1929年的那个春天说起。毛泽东、朱德等率领红四军从宁化隘门、大王等地向长汀和瑞金进发,途经淮土凤凰山并在此安营扎寨。凤凰山有条街,宽四五米,长四百米。当年红军进驻凤凰山后,纪律严明,买卖公平,不随意打扰群众,借宿在街上的空房、祠堂和寺庙里。当地百姓把自家的门板拆下借给红军过夜,每天一早,红军就把借来的门板给各家各户上好,并把地板打扫干净。后来这条街就被大家称之为“红军街”。

凤凰山有棵古樟树,位于村中央的五通庙大坪,有400多年树龄。当年朱德军长在樟树下召开过一次群众大会。他站在一条长板凳上讲话,向群众宣传革命思想。他以提问式的语气揭示劳苦大众受苦受难的根源,痛斥国民党反动派的罪行,宣传共产党救国救民主张,并号召贫苦农民团结起来建立自己的武装,打土豪,分田地,推翻反动统治,建立工农民主政权。毛泽东、朱德在凤凰山亲手点燃了革命的星星之火。从此,凤凰山革命烽火燎原、势不可当,成为宁化县著名的扩红模范区。当时凤凰山全村160多户就有100多人参加红军,80%的青壮年参军上了前线,留下的妇女、老人、儿童组成运输队、担架队、儿童团,几乎全民参加革命,上演了“兄弟同参军,父子齐上阵,夫妻一条心”的感人场面。

红军进驻凤凰山后,积极帮助指导建党建政和建立地方武装,并建立看病所, 兴办列宁小学,还帮助群众下地干活、上山打柴、挖井修路。村里原来有一口井,小四方井,井底不足1米深,井面坑洼不平,给村民挑水带来不便。1931年10月,红一军团红四军第十师二十九团一连红军战士驻扎后,战士们就帮忙把井挖深、扩大, 改造成了大圆井,解决了凤凰山及周边村民的用水问题,至今还在饮用。凤凰山群众就把这口井称为“红军井”。

到了1934年,红军部队再次集结到凤凰山一带。由于中央“左”倾错误路线,导致第五次反“围剿”战役节节失利。这年10月,根据中革军委命令,参加江西石城阻击战的红三军团把地方防务交给地方红军后,撤到石城与宁化交界的凤凰山一带,在修整两天之后,全部开往江西于都。当时谁也不知道这场战略大转移, 便是日后举世闻名的“长征”。

红军部队离开那天,凤凰山群众依依不舍,倾其所有把家里能吃的都拿了出来,炒黄豆、地瓜干、红辣椒一把把往战士们口袋里塞。一些人还送红军战士到了10华里外的江西地界。当年,三明苏区有1.12万子弟跟随红军队伍踏上长征,他们大都编入红三军团第四师和红五军团第三十四师。特别是在湘江战役中,前卫红四师伤亡惨重、损失过半。作为总后卫的红五军团三十四师浴血奋战,大部分人壮烈牺牲、血染湘江。三明英雄儿女,用鲜血和生命,为共和国的旗帜增添了灿烂的色彩,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长征是中华民族开始崛起、走向伟大复兴的一个起点。凤凰山,作为红军长征出发地的一个重要标志,载入共和国的史册。如今“红军万岁”四个大字, 依旧在凤凰山红军街头的门楼上熠熠生辉。在这凤凰飞起、涅槃重生的地方,那些红色的基因与记忆,必将被铭记与传承,引领我们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