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在三明苏区
2020-07-0917:33:08来源:

朱德军长大神人,

赛过诸葛唱空城。

团匪中他草鞋计,

追到山顶喝北风。

这首流传至今的山歌,讲述的是当年朱德军长在宁化安乐率领红军战士巧用妙计摆脱敌军,翻越牧马山的真实故事。

1930年1月11日,漫天大雪,天寒地冻,朱德军长率领红四军第1、3、4纵队,从龙岩连城的里坑进入宁化安乐,准备过城关去江西,跟毛主席率领的第2纵队会合。去城关有两条路,一条是大路,可有白匪重兵把守,防范森严;另一条是山路,可要翻过又高又陡的牧马山。朱军长了解情况后,决定走山路,翻过牧马山。为保险起见,朱军长先带几个战士去牧马山探路,他们化装成樵夫的样子。可在回来的半途中,发现有几十个白匪从山下包围过来。情况危急,朱军长想出了个妙招,让大家把草鞋倒了个头,继续前进。白匪们上前盘问时,战士们说,我们是砍柴火的,刚看到几个扛枪的从这里走过,害怕就不砍了,你们看这雪地上的脚印就知道了。白匪们看了看脚印,马上朝着脚印方向抓红军去了。就这样,朱军长急中生智、化险为夷,安全地带领大家回到了驻地,他们根据侦察到的敌情,制定了行军方案,4天后就顺利解放了宁化县城。

1929年至1934年五年间,朱德先后多次进入三明苏区的清流、宁化、泰宁、建宁等地,指挥红军取得了锅蒙山战斗、建宁大捷等一系列重大胜利,为三明苏区的形成与发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1934年2月9日,东方军攻下了久围未克的将乐县城。朱德总司令从泰宁县城的红军总部出发,赶到将乐城参加庆功宴席。说是宴席,其实只比平时加了一大盆菜——猪肉煮萝卜。朱总司令和七军团军团长寻淮洲等8个人凑成一桌。朱总司令眼尖,发现自己这一桌比别的桌面多了一大盆炒猪肝,不禁浓眉一皱,问道:“别的桌,也有这个菜吗?”这一问,在座的人纷纷转头查看,一时无言应答。

朱总司令接着严肃地说:“我们的军队从上到下,每人和每月的伙食费按规定都是平等的,如果我们当领导的比战士高一档,你们想想这样对不对?”说罢,他端起桌上的那盆炒猪肝,挨桌分拨,笑着说:“大家都尝尝。”最后剩下一点,回到自己席上,倒进猪肉煮萝卜的盆里。

在三明期间,朱德总司令总是把群众疾苦放心上。1934年春节前夕,朱德总司令率领总司令部机关又一次来到泰宁城,仍然住在陈家大院。他每次来泰宁,都要问起地方工作和群众的疾苦,有时还走家串户,嘘寒问暖,特别是军烈属的柴米油盐,桩桩件件都记在心间。

一天早饭过后,朱总司令有空,决定砍柴去。几名警卫战士听了,觉得新鲜。几位县委领导听了,也扛起扁担提着柴刀,带路去山林。让大家意想不到的是,来到山场,朱总司令挥动柴刀,噼哩啪啦,只见刀光闪处,枝干倒地,一看就是砍柴老手。

大家说说笑笑,快到中午了,朱总司令挑起一大担柴,直奔烈属李大妈的院子。原来,快过年了,朱总司令要帮李大妈备点柴。

李大嫂认得这个大官,前回朱总司令到过她家,问长问短,知道她缺劳力,这不,亲自送柴来了。李大妈被朱总司令这一举动感动了,不知所措。朱总司令边堆柴边说,军民一家,砍点柴不算什么,叫她不要见外。

朱总司令回到陈家大院,换下脏衣服,扔进木盆,刚好通讯员赶来报告说前线指挥部来电话,拔腿就走。等他回来时,却不见了脏衣服,觉得奇怪。查来查去,才知道被李大妈抱去洗了。

在那段烽火岁月中,朱德总司令和三明苏区人民一起战斗、生活的点点滴滴,至今仍在三明大地广为传颂。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