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区概况 > 名优特产
沙县扁肉
2020-07-0911:07:33来源:

宋代,沙县扁肉小吃就很有名。沙县扁肉,也叫扁食、馄饨。沙县扁肉因其馅料、汤料、吃法、调味上的差异,分为煮扁肉、炸扁肉、炝扁肉、三鲜扁肉、虾肉扁肉、扁肉面等20多个品种。沙县扁肉的最大特点是皮薄馅多,0.5公斤面粉能够加工出400~500张皮坯。馅肉选择的是健康肥壮生猪的前后腿瘦肉,肉质新鲜红润,肌肉紧缩,有弹性,并去掉皮骨、筋头和肥膘。最特别的是在皮里加碱,使皮坯变得更有弹性,且不易酸败变味。馅料则增加吃水量,脆嫩有味,嚼劲十足。煮熟后的沙县扁肉,晶莹通透,载沉载浮于白浓的高汤上,再撒上翠绿的葱花,清香扑鼻,诱惑难当。

1594281379531916.jpg

宋代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民族英雄李纲被贬到沙县负责税务时,很喜欢食沙县扁肉。他曾用生花妙笔写诗称赞过沙县扁肉:“浑沌乾坤一包中,常存正气唱大风。七峰叠翠足娱晚,十里平流任西东。”直至现代乃传为佳话。从古代至现代,沙县扁肉在沙县琳琅满目的小吃中,乃是最好吃、最有人气的小吃。

1978年,沙县扁肉等小吃开始走出沙县。1997年,沙县扁肉等小吃被评为“中华名小吃”。进入21世纪,沙县扁肉等小吃成为享誉神州的“中华名小吃”,从业人员近5万人,占农村劳动力的55%。沙县扁肉等小吃业经营收入占农民人均收入的46%,沙县也成为“中国小吃之乡”、“中国小吃文化名城”。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