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区概况 > 名优特产
清流桂花
2020-07-0910:53:55来源:

北宋时期,清流县开始有人种植桂花树。桂花树又名“月桂”、“木犀”,为木犀科木犀属常绿灌木或小乔木。其树高1.5~8米,树冠圆头形、半圆形、椭圆形,树叶对生、革质,花序簇生于叶腋,花期9~10月,果期次年3~4月。桂花味辛,可入药,有化痰、止咳、生津、止牙痛等功效。桂花味香,持久,可制糕点、糖果,并可酿酒。桂花树适应于亚热带气候地区,性喜温暖,湿润环境,宜在土层深厚、肥沃、富含腐殖质的偏酸性砂质土壤中生长。清流县地属亚热带季风气候,雨量充沛,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平均海拔350米,受周边复杂地形和气候影响,形成了独具特色、四季分明的小气候,十分有利于桂花树的生长和繁衍。加之该县境内地势较为宽阔平坦,土壤肥力高,有机质丰富,保水保肥能力强,特别适宜桂花树的生长。因此,许多清流百姓有在“房前屋后”种植桂花树的习惯。

明朝后期,清流县民间开始有人酿桂花米酒。所酿桂花米酒色泽浅黄,桂花的清香突出,甘甜适口,醇厚柔和,余香长久。常饮桂花米酒可健脾胃,助消化,活血益气。

新中国成立初期,清流县创办桂花食品厂,生产桂花糕点、桂花饼干、桂花饴等10余个产品。

1978年,清流县开始大面积发展桂花树种植,在桂花树育苗种植中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如种子育苗法、分蔸移植法、扦插移栽法、压条移栽法等。之后,清流县林业科技人员将这些种植方法与现代育苗技术相结合,并将种植桂花树经验汇编成册,进行推广,并派技术人员指导桂花苗木种植。为实现桂花树的规模种植和产业化发展,清流县先后引进浙江滕头公司的子公司——三明市景秀园林工程有限公司、清流永明园艺场、三明桂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12家桂花树种植企业,种植桂花树的面积达1266.67公顷,并带动引导农户结合非规划林地造林种植桂花树200公顷。

1996年,清流县县政府批准成立莲花山、大丰山、七星岩3个自然保护区和20个保护点,对桂花树等名木古树进行保护。先后建起省级莲花山自然保护区,大丰山省级森林公园,并建桂花树保护小区,对野生桂花树资源进行挂牌保护。各乡(镇)自然村对桂花树等名木古树也依法实行挂牌保护,其中1000多棵100年以上的桂花树得到保护。

2002年9~11月,清流县林业局联合各乡(镇)开展全县名木古树普查建档工作。经普查,全县共有古桂花树1208棵,古桂花树群24片,其中在林畲乡有一片野生桂花树林面积近3.33公顷。这些古桂花树有的树龄数百年,有的上千年。在清流林畲毛泽东旧居就有1棵高达17.6米、胸径80厘米的千年古桂花树;在清流田源新村也有1棵古桂花树,树龄长达516年,胸径60厘米;在清流县余朋乡深山里还有1棵树龄长达1000多年的桂花树,当地人称之为“桂花王”。

2003年后,中共清流县县委、清流县人民政府把桂花产业作为林业产业的重点来抓,按照“一产抓桂花树种植、二产抓桂花产品加工、三产抓桂花旅游”的思路,对全县桂花产业进行规划,桂花资源得到及时保护和利用。2005年,清流县政府投资60多万元无偿提供给桂花种植户用于购桂花树苗,极大地提高了农户种植桂花的积极性。2006年,全县桂花树种植面积达5600多公顷,桂花树苗木销路好。至年底,全县销售桂花树2万多株,销售桂花苗300余万株,销售桂花50万公斤,总销售收入达3000万元。

1594267458512323.jpg

中华桂花文化园

2007年,据有关数据表明,清流县野生桂花树资源排全国前列,在国内已发现的166种桂花树品种中,清流县就占103种。年内,清流县桂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浙江大学生命科学院合作在清流县林畲乡建39公顷的桂花种质资源收集园,并将这103种桂花树品种收入公司桂花种资源收集园里。

2008年,清流县桂花产业发展迅猛,全县13个乡(镇)中均有成片、零星及块状的桂花树分布,面积达6400公顷。县内有桂花树种植企业12家,种植桂花树农户达3000户,桂花育苗专业户200多户。在8月中国举办的世界奥林匹克运动会期间,清流县运送一批桂花到北京作为奥运场馆的绿化花卉。9月,清流县被国家经济林协会誉为“中国桂花之乡”。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