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区概况 > 名优特产
河龙米
2020-07-0910:50:33来源:

据宁化县旧志记载,“宋真宗景德元年(1004),转运使李住起解梅州银绢,委通判胡某行至汀都武曲桥锡源驿(在今河龙乡)疾故,奉官茔葬。永丰里(今河龙乡)上伊村人伊盆,自告奋勇,要求更换文书代解,县令予以批准。于是,伊盆收拾行装随带家乡大米一袋,继续解送,奔赴汴京。伊盆在献交解送物资时,将随带的家乡大米一并献上。皇帝食用后大悦,即赐敕一道,骏马一骑,剑一口,命伊出镇柳州,并将河龙米定为‘贡米’,每年征收进贡”。

北宋景德元年后,宁化河龙米历代皆被作为“贡米”进贡朝廷。宁化县河龙村所产稻米优良是因其位于宁化县北部,地处海拔590米的山区,且日照时间长,加之该村土地乌润肥沃,土层深厚,水源丰沛。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为水稻的生长提供了所需的养分,所产稻米粒细体长、形状似梭、色白如玉、晶莹润泽,具有煮粥稠而味鲜,蒸饭油亮溢香、糯韧香滑、营养丰富等特点。以河龙米为原料酿酒,浓而不烈,别具风味。故河龙米名扬四方,为三明境内最优质的稻米。

新中国建立初期,河龙村人仅在当地零星种植河龙稻谷,河龙米的产量少。

改革开放后,农村实行联产承包制,河龙米在宁化县迅速扩种,种植面积逐年扩大。20世纪90年代后,宁化县不断改良河龙米品种,推广优产、高产、分蘖性强的丰园香稻978、Ⅱ优航2号等中晚熟品种,在河龙、安远、水茜等乡(镇)建立优质稻示范基地,所产河龙米优质优价,呈现产销两旺的态势。

1594267264325804.jpg

河龙贡米

2005年,中共宁化县委、宁化县人民政府将河龙米产业列入全县五大主导产业之一,宁化河龙米种植面积达35133.33公顷,年产稻谷1.54亿公斤以上。2006年河龙米销量为1.32亿公斤。2007年销量为1.42亿公斤。同年,河龙米作为宁化县特色农产品在全国第三届林业博览会上参展,并申报国家“原产地产品保护”。

2008年7月,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公告,批准对宁化河龙“贡米”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保护范围为宁化县所辖行政区域。同时,宁化产河龙“贡米”的优质稻示范基地被列入“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和“全国第二批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试点项目”。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