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区概况 > 风景名胜
【国家级自然景观】将乐玉华洞
2020-07-0910:07:59来源:

玉华洞位于将乐县城南7公里的天阶山下。玉华洞形成于二亿七千万年前,由海底沉积的石灰岩经过三次地壳运动的抬升和亿万年流水的冲刷、溶蚀、切割而成,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景观。全洞总长10公里,主洞长5里,是福建省最长最大的石灰岩溶洞,被誉为“闽山第一洞”,列“中国四大名洞之一”。玉华洞内有两条通道,分藏禾、雷公、果子、黄泥、溪源、白云6个支洞,洞内有石泉、井泉、灵泉三股泉水,清澈甘冽,潺潺有声,有达摩面壁、仙人田、地下龙宫、瑶池玉女、硕果累累、五更天等160多景,前后洞口及洞内的岩壁上,保存着许多宋代以来的摩崖石刻。玉华洞之所以被称为玉华洞,是因为洞中的石钟乳莹白如玉,华彩四射。玉华洞每一处景观形象逼真。“鸡冠石”是玉华洞的洞标,形如鸡冠呈倒三角形,底部还有石基,俨然一块呈列展台上的宝石,天工造物,红色灯光打在上面,充满青春活力;“瓜果满天”是由纠结饱满的钟乳石布满整个洞厅的顶部,斜挂而下,如荔枝,如菠萝,如葡萄,五颜六色的灯光打在上面,美不胜收;“峨眉泻雪”四周黑漆漆的洞壁乍然洁白一片,却又沟壑分明,如同雪满山崖,令人流连忘返。走入洞口,天光如纱如雾的灌下来,仿佛沐浴在这神圣的光芒之中……明代著名旅行家徐霞客称赞说:“此洞炫巧争奇,遍布幽奥”、“透露处层层有削玉裁云态”。20025月,玉华洞景区被国务院审定公布为第四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1594261154774875.jpg

文章摘自《三明风光览胜》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