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区概况 > 风景名胜
【世界级自然景观】泰宁世界地质公园
2020-07-0910:05:09来源:

泰宁世界地质公园地处福建省西北部,总面积492.5平方公里,其中丹霞地貌面积252平方公里,由石网、大金湖、八仙崖、金铙山4个园区和泰宁古城游览区组成,是一个以青年期丹霞地貌为主体,兼有花岗岩、火山岩、构造地质地貌等多种地质遗迹,自然生态良好,人文景观丰富的综合性地质公园。神奇灵秀的水上丹霞,深邃幽静的峡谷曲流,遍布幽奥的丹霞洞穴,千奇百怪的山峰石柱以及奇险峻伟的花岗岩石地貌景观,融汇于原始古朴的自然生态,构成了泰宁世界地质公园独特的自然风光体系。地质学家形象地称之为“碧水丹山大观园”、“峡谷洞穴博物馆”、联合国教科组织专家评价其为“中国地质公园的样板”。2005211日,泰宁世界地质公园成功申报世界地质公园。2006年,该公园被国家旅游局、国家统计局确定纳入全国“黄金周”假日旅游预报统计,标志着泰宁旅游已进入了全国著名大景区的行列。2010年,中国丹霞·泰宁正式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20118月,世界自然遗产、泰宁世界地质公园成功通过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组织评定验收,荣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至此,泰宁成为三明市首家、福建省继武夷山、厦门鼓浪屿之后又一家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1594261495509573.jpg

文章摘自《三明风光览胜》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