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区概况 > 地名文化
宁化县
2020-07-0717:00:01来源:

隋末,朝纲败坏,各地土寇蜂举,扰民伤民,民不聊生。当时,毗邻建州绥城县境即沙县西部地带的黄连峒,因地处边远山区,山高水远,官府鞭长莫及,土寇抢劫扰民活动更是猖獗。这时,一位叫巫罗俊青年挺身而出,率领黄连峒的老百姓垦荒造田,发展生产;建筑城堡,抵御土寇。很快黄连峒就日益昌盛起来,成了当时比较安定和富裕的一方乐土,周边的贫苦民众纷至沓来。但因唐刚统一全国不久,百废待兴,黄连峒因版籍疏脱仍属治理不及的边远之地。唐贞观三年(629年),巫罗俊亲自到唐太宗李世民的行宫上奏,指出:黄连峒地广人多,可以授田定税。唐太宗十分嘉许巫罗俊行为,授予巫罗俊官职,负责管理黄连峒。黄连镇的疆界迅速扩大,东至桐头岭,西至站岭,北至乌泥坑,南至杉木堆,大致为现在宁化及清流、明溪两县的一部分。乾封二年(667年),朝廷正式批准黄连峒设镇,

唐开元十三年(725年),由乡民罗令纪请求,朝廷批准黄连镇升为县,仍属建州。罗令纪,又名毓政,号维纲,唐武后垂拱四年(688年)生于黄连镇,系汉相国大司农罗珠的第二十五世裔孙。其曾祖父罗万发于隋开皇年间(580一600年)由沙县徙居黄连峒。是他协同巫罗俊率众辟地垦荒、开山伐木,开发建设黄连,是开县功臣。(关于黄连镇建县的时间,史料上存在多种说法。王象之《舆地纪胜》引《元和郡县志》,认为唐开元二十二年(734年)置县;《旧唐书·地理志》称唐开元二十四年(736年)置县。这里,我们依据《宁化县志》、《三明市志》之说,定为唐开元十三年(725年)置县。)

唐开元二十六年,汀州置于新罗城,黄连改属汀州,隶江南东道福州观察使。唐天宝元年(742年),黄连县更名为宁化县,取“宁靖归化”之意。后唐同光二年(924年),县令王云迁县治于现在的宁化城关。因县治北二里有山名“翠华顶”,被当作镇县之山,故宁化又有“翠华”的别称。又因县治处于翠华山之南,西溪水之北,因而又有“宁阳”之称。

宁化县地处武夷山东麓、闽西边陲。位于北纬25°58′~26°21′,东经116°20′~117°21′。东邻明溪、清流县,南接长汀县,西毗江西省石城、广昌县,北界建宁县。北宋初,宁化属江南道汀州,后改属福建路汀州,直至清代均隶属汀州府。

民国元年(1912年),撤府改道,宁化属福建省汀漳道(治所龙岩)。民国14年废道,实行省、县二级地方政制,宁化属福建省政府。

民国19年(1930年)6月27日成立宁化县革命委员会,7月1日成立中共宁化特区委。民国20年11月,成立宁化县苏维埃政府和中共宁化县委,隶属福建省苏维埃政府,后属闽赣省苏维埃政府。民国19至23年,宁化苏区境内相继建立宁化、泉上、彭湃三个县、28个区、200多个乡苏维埃政府。宁(化)、清(流)、归(化)中心县委成为中央苏区的一个重点县,宁化城关曾先后是闽赣省苏维埃政府驻地。

民国23年冬,工农红军战略转移北上后,宁化属福建省第八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治所长汀)。民国24年10月,宁化属福建省第七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治所长汀)。民国36年4月,宁化属福建省第六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治所永安)。

1949年10月21日宁化县和平解放,属永安专员公署管辖。1956年6月,改属龙岩专员公署管辖。1959年2月,与清流县合并为清宁县。1961年6月恢复宁化县建置。1961年11月,划归福建省辖三明市管辖。1963年5月后属三明专员公署管辖。1978年3月,宁化县属三明地区行政公署管辖。1983年4月隶属三明市。2011年末辖翠江、湖村、泉上、石壁4个镇,城郊、城南、安乐、曹坊、济村、方田、淮土、中沙、水茜、河龙、安远11个乡,治平畲族1个民族乡,共16个乡级政区;领导16个社区、210个行政村。辖区总面积2407.19平方千米,总人口35.78万人。

1594195204948472.jpg

宁化自古以来盛产粮食、茶叶、辣椒、薏米、魔芋等,宁化牛角椒名扬海内外,河龙米、延祥茶曾是进献给朝廷的贡品。宁化是国家和省商品粮基地县,拥有耕地2.933万公顷,年产稻谷20多万吨;是全国30个烟叶生产基地县之一,种植面积和产量居福建省首位;是全国南方56个重点林区县之一,主产杉木、松木、杂木、毛竹、松香、山苍子、玉扣纸、竹笋等林产品。宁化自然资源丰富,被誉为“有色金属的聚宝盆”,已探明储量的有28种,有钨、锡、稀土、石灰石等,其中行洛坑钨矿钨金属储量达30万吨,是全国四大钨矿之一,稀土储量3万多吨,石灰石储量14亿吨以上。

宁化县是福建省西部边界文明县和纯客家县,有7个边界乡镇,其中石壁是举世公认的客家人的祖籍地。历代,中原汉人南徙,先期到达宁化石壁,又开始向闽西、粤东、台湾、东南亚各地拓迁。于是,石壁又成为客家人迁往海内外的中转站。“北有大槐树,南有石壁村”这句话表明了黄河以北的大槐树和长江以南的石壁村在我国移民史上的重要地位。石壁被称为“客家摇篮”、“客家祖地”,全球200多个姓氏的1.2亿客家人中80%以上与石壁有渊源关系。从这里衍播的客家后裔遍布80多个国家和地区达1亿多人。大批海外客家乡贤怀着对故土的深深眷恋之情,回到石壁这块神秘的土地上寻根祭祖。经省、市县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批准,从1995年起,将每年的10月定为世界客属石壁祖地祭祖月,并于10月16日在石壁客家公祠举行盛大的公祭仪式。

宁化文化积淀深厚,曾孕育了扬州八怪之一黄慎、方志家李世熊、书法大家郑文宝、伊秉绶等一大批历史文化名人,是著名学者郭沫若的祖籍地。同时,宁化也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县和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之一。毛泽东、朱德、彭德怀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宁化进行过革命实践活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宁化全县13万人口,参加红军的就有13700多人,为革命牺牲的有6600多人,其中民政部在册烈士达3300人。解放后被授予少将军衔的宁化籍将军有张新华、张雍耿、孔俊彪3人。

宁化县城新貌2.JPG

县内自然和人文景观丰富。有国家地质公园“天鹅溶洞群”。天鹅洞位于宁化县城东28公里处的湖村镇境内,因其山形似天鹅且洞内钟乳石如同天鹅羽毛洁白而得名,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区。天鹅洞群风景区由近百个风貌各异的溶洞组成,其溶洞数量之多、分布之密、规模之大为八闽洞群之冠,堪称中国东南地区罕见的洞群世界。洞中尤以千米地下长河以及独特的水中石林为稀有地质奇观,在国内独树一帜,被福建省旅游资源科学考察组专家称为“福建省首屈一指地下岩溶艺术博物馆”, 2004年1月经国土资源部批准为第三批国家地质公园。有福建省最深的天然湖“蛟湖”。 蛟湖又名龙王潭,在宁化城东32公里的湖村张家湾,传说古时有僧人见白龙横卧湖面而得名。蛟湖位处石灰岩溶洞地带,原是受石灰岩溶蚀作用而成的漏斗,后由于地下岩溶水源的不断补给形成湖泊。湖侧原有蛟湖草堂,为清代著名画家、扬州八怪之一的黄慎(号瘿瓢子)所建。他在这里读书作画,其诗集亦名《蛟湖诗钞》。有客家文化向征的擂茶。宁化擂茶根据饮用的对象不同而分为荤茶、素茶、自用茶和待客茶,具有清热泄火、解暑生津、调节脾胃的功能,2007年8月宁化客家擂茶制作工艺被列为福建省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闻名于世的宁化石壁客家祭祖习俗。客家人素有爱国爱乡、敬祖穆宗之传统美德。千百年来,石壁客家人按照传统的祭祀习俗,祭拜祖先。早期由个体家庭在每年清明节和农历八月初一祭拜,逐步发展到同宗族建祠堂、设神位祭拜,如今延伸到海内外客家子民到客家祖地祭祖,并定于每年的十月为祭祖月,举行公祭仪式。石壁祭祖仪式沿袭中原古礼:出主、燃烛、设案、上香、跪叩、荐食、储食、初献、读祝、再献、三献、焚祭文、纳主、撤、馁等十五项程式,结合当地习俗,形成可供观赏之仪礼。2008年6月,宁化石壁客家祭祖习俗入选福建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2011年被列入国务院公布的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还有亩蓄积量居世界之冠的古杉木王群、省级自然保护区“牙梳山”、延祥明代“古建筑群”。2010年12月底,经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评审,宁化县被联合国地名专家组中国分部认定为“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成为目前全国53个、福建省2个获此殊荣的县份之一。

文章摘自《三明地名纵横》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