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红色故事】朱总司令救孩子
2020-07-0208:09:27来源:

1932年冬的一天,朱德总司令率司令部机关人员前往坪上,队伍行进在泰宁大竹山密林里。时近黄昏,忽然,从山中隐约传来哭声。

朱总司令连忙勒缰下马,顺着哭声仔细察看,发现半山腰有黑影晃动。

朱总司令把马缰拴在路边的树上,和警卫员小邹一起爬上山去。近前一看,原来这里有个山洞,洞口躺着三具瘦巴巴的尸体,两个孩子正在啼哭。他们看上去不过五六岁,蓬头垢面,穿着破棉袄,见了生人,就往山洞里钻。

朱总司令蹲在洞口与孩子喊话交流,并拿出了干粮“蕃薯”。不一会儿,饥饿难耐的孩子经不住食物的诱惑,怯生生地扶着洞壁走出来。他们一见朱总司令手里的番薯,早忘了害怕,扑上来,一把将蕃薯抢到手,又要往洞里跑。

e778d1aa-e11f-4d54-80f3-776a2e049ff0.jpg

朱总司令和警卫员眼疾手快,上前一人抓住一个孩子。他忙让警卫员把挎包里所有的番薯都拿出来,递给两个孩子。见两个孩子狼吞虎咽的样子,朱总司令心里酸酸的,看得出来,他们饿了好多天了。

这时,警卫员察看了洞口,告诉朱总司令:“是逃难的,唉,这两个孩子成孤儿了。”

天黑了,林子里更暗了,不时响起归鸟的怪叫,孩子们缩成一团,朱总司令和警卫员一人一个,把孩子背下山来。

怎么安顿他们?朱总司令嘱咐了几句,警卫员就牵过马,驮着两个孩子向泰宁县城方向走去。朱总司令又派了几个战士,把洞口的三具尸体掩埋了。然后,率领队伍,步行前往坪上。

过了几天,朱总司令来到泰宁县城。他和警卫员特意改道圩场,买了点花生、豆子饼,来到红军医院。医生了解情况后,忙带着朱总司令来到一间病房。一推开房门,就看见了山上救下的那两个孩子,原来,朱总司令叫警卫员把他们寄养在县医院。

孩子们一眼就认出了朱总司令,朱总司令把带来的花生和豆子饼摆在桌面,一手抱起一个孩子,听着孩子们充满童稚的话,朱总司令和护士都笑了。

a7f6ded6-7ba4-48c3-997c-6574067822fe.jpg

临别时,朱总司令叮嘱护士好好照看两个孩子,对闻讯赶来的当地领导同志交待,等孩子们体力恢复了,移交给县里的妇女组织。

红军为穷苦人打天下,就是为了让他们都过上好日子!朱总司令救孩子的故事生动诠释了这样的道理。

文稿:詹昌政、林域生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