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红色故事】流尽最后一滴血
2020-05-1315:58:27来源:

当红八军团到达青龙山、石塘圩地域,红三十四师接到中革军委急电,命令他们迅速摆脱敌人,赶赴灌阳新圩枫树脚,接替红六师第十八团防务,并命令他们从接到这封电报起,直接归军委指挥,一小时报告一次情况。

完成掩护八军团西进任务后,红三十四师踏上了增援红十八团的道路。当红三十四师赶到枫树脚时,红十八团已撤出楠木山阵地,而桂军王缵斌第四十四师正在向湘江岸边追击,红三十四师陷入了孤军奋战的险恶境地。

1589356792189315.jpg

湘江战役形势示意图

此时,湘江各渡口已被湘军、桂军封锁,西通湘江之路已被桂军四十四师截断。12月3日清晨,红三十四师沿湘江支流建江西下,准备前出凤凰嘴抢渡湘江,当天下午在全州县文塘村、新圩村遭桂军四十四师堵截,敌我双方在黄陡坡激战半天,红三十四师前卫一〇二团电台被炸,与军委联络完全中断,正给军委发报的师政委程翠林、政治部主任张凯、一〇二团政委蔡中牺牲。至此,红三十四师与中革军委的联络完全中断。敌人不但完全切断三十四师先前想抢渡湘江的西进之路,而且也完全阻断了后来想走的向兴安以南前进之路。

危难之际,陈树湘果断命令一〇〇团接替一〇二团断后,全师向东退入大源山区。但此时桂军密集的炮弹呼啸而至,众多的红军战士在炮火中倒下。由于不熟悉地形,边打边撤的红三十四师被敌人切断成许多股,师部失去指挥战斗能力,各团各自为战,大部分红军战士壮烈牺牲,全师仅剩800余人。

12月4日,红三十四师余部出鱼湾,经摆鼓岭,过罗塘村,由新圩至灌阳大道时,又被全县蒋余荪民团包围,部队苦战半日,终突围由板桥铺穿过全州,进入灌阳境内的洪水箐山区。红三十四师经过多次包围战和遭遇战,许多战士伤亡、失散,此时全师仅剩下四五百人冲出包围圈。

1589356820638306.jpg

陈树湘烈士塑像

12月5日夜,陈树湘在洪水箐山上召开师团领导会议,决定突围,提出“誓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当天深夜,突围开始了。虽然部队在山区拖来拖去,三四天没有吃上一顿热饭,没有喝上一口水,极度困乏,但是为了革命胜利,指战员们忘了极度的疲劳、饥饿和伤痛,大家互相关心,互相照顾,趁着夜色向湘南前进。当他们刚刚通过敌人猫儿源据点,正准备向长塘坪前进时,被敌人发现了。灌阳易生玉民团借助熟悉地形从四面向三十四师扑了上来。激战中,又有众多红军战士牺牲,此时,红三十四师仅剩200余人。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一〇〇团团长韩伟向陈师长表达了全团30多人的决心:“我们掩护,你们赶快走!”

12月6日凌晨,红三十四师在猫儿源的长塘坪与灌阳易生玉民团遭遇,在韩伟一〇〇团30余人的掩护下,师长陈树湘、参谋长王光道率200余人向东突围进入湘南。

12月11日,陈树湘和师参谋长王光道率全师余部在抢渡牯子江时,又遭江华县民团伏击,陈树湘在战斗中腹部中弹,不少战士又在此阵亡。处境十分艰难的战士们仍抬着陈师长且战且退至驷马桥(四眼桥)附近时,还剩余百余人,又遭道县民团第一营的拦击,双方激战数小时。红军击溃民团后,决定部队向赖子山前进。这时,宁远县民团已从鲁观洞向道县奔来,江华县民团尾追红军又至。紧急关头,陈树湘下令师参谋长王光道率领尚余的90余人的部队立即上山,他考虑自己伤势严重,行动不便,为不拖累部队,自己坚持留下来,但战友们还是留下了一名警卫员和一名通讯员照料他。陈树湘在通讯员和警卫员的照料下,隐蔽在驷马桥附近的洪东庙治伤。在道县何汉部民团搜捕红军伤病员时,陈树湘不幸被捕。何汉听说抓到一个红军师长,高兴得发了狂,命令他的爪牙抬着陈师长去向主子邀攻领赏。

1589356927919098.jpg

油画《红军师长陈树湘》 作者:白展望

在敌人的担架上,陈树湘师长乘敌不备,用手从腹部伤口处绞断了肠子,壮烈牺牲,时年29岁。陈树湘师长的英雄壮举,实现了他“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其余100多人,也终因敌人重围弹尽粮绝,最后大部光荣献身。

韩伟在率部完成掩护师主力突围任务后,面对漫山的敌人,为了保存革命的种子,仅剩30余人化整为零,分散突围。韩伟带着宁化治平籍曾繁益等六个人将敌人引到悬崖边,纵身跳下,誓死“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上演出红军长征路上最悲壮的一幕,被后世之人称之为“轿顶山六壮士”。悬崖下有两个山包,树木枝稠叶密,韩伟和其他二名战士被树枝挂住。后遇上山采药的老中医王本生,把他们救了。曾繁益掉下山后,走了另一条与韩伟三人不同的路,因被竹签扎伤脚板,被下涧村捕猎的村民发现,并得到救治。没赶上队伍的曾繁益从此留在了广西灌阳西山瑶族乡下涧村。

湖南道县陈树湘烈士牺牲地.jpg

湖南道县陈树湘烈士牺牲地

湘江之战,大部分三明籍子弟所在的“血师”红三十四师,从此在中央红军的队伍和番号中消失!三明子弟兵为中国革命流尽了最后一滴鲜血。

图文:李耿源、李远明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