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理论视野
党的基因仍需“常态化”锻造
2015-12-2410:38:00来源:

内容摘要:中国共产党从成立那天起,“群众路线”的观点实际上确立了立党的基因,他存在党的肌体,流淌于自己的血液之中,“基因”便是他的本色“常态”。近年来,在全党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一次“基因常态化锻造”的过程。三明中央苏区是我党群众路线形成、发展和实践的重要地区,这种基因理应成为三明原中央苏区永恒的常态并不断的锻造升华。

古往今来,统治阶级或者执政党政权的得失成败从根本上来说取决于民心向背。民本思想千古绵延,治国之道一以贯之 ,中国自古以来以农为本,在战乱频仍、民生多艰的春秋战国时期,儒道两家学者基于对民生疾苦的深切感知,都从自己立场提出了成熟至臻的民生关怀思想。孔子思想的核心是“仁”,就是一种要求统治者推己及人的爱,是一种博爱众生的爱,“仁”的思想蕴涵着对民生的深切关怀。孟子继而提出“民为贵、君为轻”;战国时,著名思想家荀况在他的不朽著作《荀子·王制》篇中,说:“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者载舟,水者覆舟。”意思是说:统治者像是一条船,而广大的民众犹如河水,水既可以把船载负起来,也可以将船淹没掉。新中国成立22年后的1971年10月25日,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以76票赞成、35票反对、17票弃权的压倒多数通过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新中国遂作为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回到国际舞台上。毛泽东评价说:“我们是被亚非拉的穷兄弟们抬进联合国的”。古今无数政权更迭和权力的较量集中到一点,那就是“天下老百姓”、“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否成为执政者本色的基因。

一、本色“基因”是执政党的灵魂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在一定意义上讲就是一部“群众路线史”,是党的本色基因。1929年4月,毛泽东在一次讲话中指出:要像和尚念“阿弥陀佛”一样,随时都要叨念“争取群众”。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毛泽东不断总结党的建设中存在的经验教训,对密切党群关系作了许多精辟的论述,为党的群众路线的确立奠定了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一九二九年四月五日毛泽东在江西瑞金以中央红军第四军前敌委员会名义给中共中央的信写到:“红军不是一个单纯打仗的东西,它的主要作用是发动群众,打仗仅是一种手段。并且打仗的时间、分做群众工作的时间乃是一与十之比。”可见群众工作在我党我军所有工作中的分量。1945年,黄炎培与毛泽东在杨家岭的窑洞中有过一次著名对话,黄炎培感慨:我生60多年,耳闻的不说,亲眼看到的,真所谓“其兴也浡焉”,“其亡也忽焉”,一人,一家,一团体,一地方,乃至一国,不少单位都没有能跳出这周期律的支配力。大凡初时聚精会神,没有一事不用心,没有一人不卖力,也许那时艰难困苦,只有从万死中觅取一生,既而环境渐渐好转了,精神也就渐渐放下了。一部历史,“政怠宦成”的也有,“人亡政息”的也有,“求荣取辱”的也有,总之没有能跳出这周期率。……中共诸君从过去到现在,我略略了解的了。就是希望找出一条新路,来跳出这周期率的支配。时年53岁的毛泽东肃然相答:“我们已经找到了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这一著名的对话,回答了跳出“人亡政息”周期率的新路,便是人民民主、人民监督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新中国成立不久,毛泽东和他的一个亲属谈话时说:“我建议重读一下《资治通鉴》。治国就是治吏,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将不国。如果臣下一个个都寡廉鲜耻,贪污无度,胡作非为,而国家还设有办法治理他们,那么天下一定大乱,老百姓一定要当李自成。国民党是这样,共产党也是这样。我毛泽东若是腐败,人民就割我毛泽东的脑袋。”谈话深刻揭示了治党治国的基本方略和国共两党的本质区别。

在整个新民主主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把群众路线观点嵌入党的灵魂,来净化党的基因。1928年11月李立三根据党的六大精神在同浙江地区负责人谈话时指出:“在总的群众路线之下,需要尽最大的努力到下层群众中去。”最早提出和明确使用了“群众路线”概念。1929年9月由陈毅起草经周恩来审定的《中央给红四军前委的指示信》中三次提到“群众路线”,这是已知的党的“群众路线”的最早的文字表述。在土地革命战争和抗日战争的革命实践中,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断在理论上进行探索与经验总结。毛泽东在1929年12月古田会议《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一文中指出:红军不是单纯为了打仗而打仗的,而是为了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并帮助群众建设革命政权才去打仗的。党对于军事工作要有积极的注意和讨论,一切工作在党的讨论之后,再经过群众路线去执行。党只有扎根于群众之中,紧紧地依靠群众,和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才能求生存、求发展、求胜利。1930年5月为反对当时中国工农红军中的教条主义思想,毛泽东撰写的关于调查研究问题的重要著作《反对本本主义》,形成了毛泽东思想的三个基本点,即实事求是、群众路线和独立自主的思想雏型,标志毛泽东哲学思想的初步形成。

毛泽东是对党、军队与群众的关系阐述得最早、最多、最为系统、最为深刻并且最努力付诸于实践的党的领袖,这些体现在他的一系列著作、讲话和实际行动中。毛泽东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奠基人”,是群众路线本色基因的灵魂人物。

抗战时期,毛泽东在《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论联合政府》等许多著作和讲话中,刘少奇在“七大”《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以及在朱德、周恩来、任弼时等其他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中和《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都阐述了“党的群众路线”问题。1945年党的“七大”第一次明确了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内容和基本要求,标志着党的群众路线观点正式形成。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邓小平等中央领导同志都对“群众路线”做过阐述和身体力行的实践。“八大”党章和邓小平《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对群众路线做了新的概括和系统阐述。1981年《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明确“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因此,中国共产党从成立那天起,“群众路线”观点实际上铸就了立党的基因,他存在党的肌体,并流淌于自己的血液之中,“基因”便是他的本色“常态”,并不断的强本固基,保持着本色基因和新常态。

二、保持“常态”才能保持本色

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三明市全境12个县(市、区)属于中央苏区“大闽西”范围,十年国内革命战争,区划内100多万三明儿女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同呼吸共命运,这里是中央革命根据地的东方门户、红军长征出发地之一、是北上抗日先遣队的前进基地、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福建省、闽赣省党政军机关活动的主要区域,也是群众路线实践的重要地区。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率领中央红军在这片光荣的红土地开展过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留下过光辉的足迹。朱德、彭德怀、刘伯承、陈毅、罗荣桓、聂荣臻、叶剑英、林彪等十大元帅中的八位,粟裕、黄克诚、谭政、肖劲光、罗瑞卿等十大将军中的五位曾在三明2.29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指挥作战。三明人民群众的革命本色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血雨腥风的战争年代培植的基因,它不因和平发展和时代进步而退色。

最具代表性的群众路线实践是:毛泽东于1931年6月28日至7月1日从建宁连续发出三封指示信,分别是《以栗同志转边界工作委员会、震林同志转十二军军委》、《十二军委并转以栗同志及边界工作委员会、卅五军军委》、《给谭震林及十二军军委的指示信》,以军事家特有的眼光,高瞻远瞩,对中央苏区根据地革命斗争和建设进行重要战略规划,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历史意义,也是体现毛泽东思想理论宝库中科学预见观,联系群众观的重要文献。指示信用了大量的篇幅表述如何做好群众工作。“现在看来筹款和群众工作同样是主要任务,并且做群众工作,若布置得多只对筹款有帮助,决不会妨碍筹款的”。“一面筹款,一面把群众大大发动做到分配田地”,“每处须有一个阶级认识明确、领导力强的人去指导,如震林、炳辉、谭政三同志应不在一块,每人专任指导一处……”信中提到的周以栗、谭震林、谭政都是当时我党我军善做群众工作的同志。毛泽东对宁化、建宁以东各县军事斗争和群众工作进行了概括的定位和具体的分析,指出:“只有东方是好区域。一是蒋系地盘,无直接威胁两广之弊;二是地势偏僻,即不受威胁,若较之我们出南丰、宜黄者为小;三是有山地纵横,无河川阻隔,最适宜造成新战场;四是有款可筹,一军以内不愁给养;五是群众很多,可以出兵扩大红军。因有这些条件,我们应该在这区域作长期工作计划。”这里所表述的五个方面除了军事力量的对比分析外,“有款可筹”、“群众很多、出兵扩红”,就是指群众基础好和做好群众工作紧迫性。因而,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三明人民为中央根据地的建立和巩固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他们在承担历次反“围剿”斗争和支援东方军入闽作战的任务中,把近3万名优秀儿女送进革命队伍(仅宁化一县就有1.3万多人参加红军);在第五次反“围剿”期间,他们筹集了10万余担粮食,支援红军和瑞金等地苏区。尘封的历史虽已远去,但是,历史告诉我们,群众路线、群众观点在任何时候都应该视为立党的常态,脱离群众、削弱本色将重蹈“人亡政息”的旧辙。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三明进行的群众路线生动实践,也是三明苏区人民革命本色的体现。回望党的历史,我们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我们党到今天已经走过了90多年的历史,这90多年的历史如同一幅壮丽的画卷,既书写着辉煌,又记录着艰辛,既放射着光芒,又不失有悲壮,党的这部历史就是一部“群众路线史”,是党领导下群众为我们创造的。三明的革命历史也是这部“群众路线史”的重要组成部分。群众是天,群众是地,中国共产党永远是天地之间的守望者。维护好群众利益,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是共产党人的本色和基因,走好群众路线,保持战争年代团结群众、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宗旨观念,我们党的历史将历久弥新,不断描绘出壮丽的画卷。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